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温中40市民“酣战”消防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50 淄博新闻网

  6月24日,星期六,天气虽然炎热,却没挡住市民体验消防的脚步。8点整,在淄博高新区消防大队,参加“情系消防”第二系列的40余位市民代表整装待发。淄博晚报、淄博电台新闻频道、淄博电视台科教频道及新闻频道记者报道团也准备就绪。

  “大家一二报数,分成两队……”继续担任总指挥的消防支队消防宣传站王光军站长给大家讲解了消防实战的演练内容。“最终花落哪队,大家努力啊!”每位市民心中都铆

足了劲,大家各自商讨着“战法”,赶到了南营社区消防实战场地。

  “油锅火千万别用水泼!”8点40分,在南营社区实战场地,高新区消防大队许智红、张永波参谋给大家讲解了预防电器火灾及扑救以及灭火器等器材的使用。淄博消防特勤班班长王勇给大家讲解了液化气罐泄漏如何处置等。“真是受益匪浅啊!”站在记者身边的一市民自言自语地说道。

  “在炒菜时,油锅起火比较常见,应该怎么办呢?”特勤班班长给大家做了个示范。不断给煤气灶上的油锅加温,油遇高温很快燃烧,一会儿油锅内呼呼地窜出火苗。“火好大啊,太恐怖了!”市民李雪跟同伴嘀咕着。“这时,你一定要沉着冷静,千万不要着急用水泼,那样后果会非常危险。”可以选择窒息法和冷却法扑救。”张勇说着,迅速用锅盖盖上,并拿湿毛巾铺在锅盖的缝隙处,火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或者用冷却法,王勇麻利地把已切好的菜迅速倒向锅内,燃烧的火随即熄灭。大家一阵热烈的掌声表达了钦佩之情。

  “眉毛快烤着了,有点紧张!”9点20分,两队期待的油池火扑救比赛开始。大家摩拳擦掌,互相鼓劲。“一定要战胜一队!”担任二队队长的王俊民先喊起了口号,队员都响应着。一队也不甘示弱,“我们一定能赢,大家有信心吗!”“有!”在两队助威声中,现场气氛异常激烈。

  “先看看压力,再把保险拿掉……”在比赛现场,来自市环境检测站的唐群女士,在上阵前还做着最后的“磨枪”。“嘟!”哨声响起,二队的唐群和王俊民稍一愣神后立即冲了出去。在队友们的助威声中,面对着火源,两人神情镇定。“噗噗……”30秒,两个油池内的火最终被分别扑灭。“好样的!”消防人员也给予两人充分肯定,他们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紧张吗?有啥感觉?”记者问,“有点紧张,火烤得脸生疼,感觉眉毛都快烤着了,不过确实学到了消防知识,锻炼了身手!”唐女士说道。一队代表来自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的李佳和队友已经出发。“加油……”记者看了一下秒表,他们扑灭油火只花了25秒。

  晚报的忠实读者65岁的何临钰大爷告诉记者“这次体验很有实战性,更贴近生活,以后如果遇到火灾,我也能沉着应对了!”“射水打靶,刺激中练本领!”“比赛第四项,模拟射水。这是导水管、水枪、射水靶,规则……”消防队员耐心讲着,市民却已急不可耐、跃跃欲试。

  “太好玩了,亲身体验灭火,新鲜刺激又长见识。刚才看着别人用干粉灭火器,我手都痒了,那感觉肯定特爽。”淄博职业学院的学生小李为了不丧失这最后的机会,一直在指导员的身边等待比赛分组。

  “比赛开始,各就位,预备……”张指导员一声令下,只听“噗”的一声,负责拿导水管的梁先生已迅速将水管铺开。一手拿着水枪、一手抱着水管,“噌噌”向指定位置跑去,“好、好”梁先生熟练、潇洒的动作引来围观群众的阵阵叫好声。

  “快,拧开关啊,人家都安上水枪,准备射击了!”另一组的队员金帅站在水枪7米开外的规定射击处,已经站好了马步,水却一直不到位,小伙子回过头茫然地看着开水阀。“水上来了,快站好了!”负责水泵阀门的队员在众人提醒下拧开开关,金帅措手不及,水管巨大的冲力使他打了一个趔趄后,紧紧攥住水枪头,向射水靶的圆洞内打去。

  比赛紧张进行,队员们有的抱不住水管,有的对不准靶心,有的安不上水枪,看着队员紧张、笨拙而又认真的样子,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鼓励声。“灯亮了,25秒,嗨,我们赢了!”最后淄博环境监测站的唐女士和王先生摘得此项比赛冠军。

  “下一次,我还要参加!”在40余名市民代表中,有新成员也有参加过“情系消防”的老成员,他们都纷纷表示,通过实战、比赛,汗水中更加了解了消防,也体会到消防人员的辛苦。

  体验团中,一位叫郑学东的市民让大家感动。“第一系列‘情系消防’活动,我很想参加,由于工作原因没参与,一直很遗憾!昨晚我上夜班,今早6点就早早起床往这赶。”郑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淄川区东河村,从晚报上看到消息,有机会能够走进消防了解消防,他一早骑自行车,行程1个半小时赶到高新区消防队报名。“我回去,把消防知识告诉村子里的人,让大家都学习消防,远离火灾。希望这种机会以后还有,我期待着下一次能够继续参与。”请继续关注本报,关注“情系消防”第三系列。

  (记者杨秋云 实习记者沙红翠 通讯员王光军 许智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