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以卫道士的嘴脸来反对超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51 红网

  我15岁就迷恋上了抽烟。看到别人腾云驾雾的样子,觉得既神秘又风光,崇拜得要命,就也偷偷抽了起来。尽管采取了各种手段掩盖,但还是被父母发现了。他们也采取了各种手段对待我,就差上老虎凳、灌辣椒水了。但是用处不大,我的烟就是戒不了。我的一老师听说此事后,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只说了一句话,我就把烟戒了。他是这样说的:都什么人抽烟?都是些流氓在抽烟。

  这句话说得让人受不了。谁愿意因为抽烟而变成流氓呢?我们都是有素质的人,再说了,即使想成为流氓,也得先干点流氓该干的事,否则,凭空被扣上一顶流氓的大帽子,换成谁,谁也不乐意。这句话的杀伤力还在于:本来抽烟是一个对与错的问题,结果被扣上了一顶道德的大帽子,变成了善与恶的问题。在这位老师眼里:抽烟的都是些道德败坏的人,是流氓、恶人。这种论断,好比官老爷的杀威棒,不能不让人心里发毛。

  这位老师的论断让我想起了近来关于超女的种种争论。有赞成的,有反对的。这很正常。但其中有一种论调我不喜欢。那就是有人把这项活动也扣上了道德的大帽子。举例说明:有人在反对超女活动时,列举了某超女以前堕过胎;某超女出名后,抛弃了以前的恋人;某超女为了自己的形象不受到影响,编造慌言欺骗大家,等等,等等事例。就差一点翻翻超女们的家谱,看看她们的先人祖宗是不是西门庆、潘金莲之流。给人的感觉是:都是一些道德有问题的人来参加超女活动,整个一个女流氓、女骗子的聚会。

  这种心态有点像80年代初的居委会老太太,虽然精神不好,身体欠佳,但只要发现谁家里举行舞会,她就一溜小跑,前去报警:流氓又聚会啦。老太太的动机比较单纯,甚至有些神圣:她是要将资本主义的东东驱逐出去,是要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在我看来,发上述论断的人与老太太一样,其目的也是企图将自己的动机神圣化,想担负起净化社会风气的重任。之所以专门研究小姑娘有没有堕胎,估计是苦口婆心地述说超女活动的害处,“粉丝们”不理会。于是,就像我的那位老师一样便扯起道德的大旗:看看,你们的偶像都是些什么人?女流氓!女骗子!还好,“粉丝们”的心理素质比我强,没有被吓倒。

  但这给我出了个大难题。我本来对其中一两个超女还是比较认同的,其中有一位就是被认定以前堕过胎的。现在我不敢说自己喜欢她:都做过一次流氓了,不想再做第二次了。我可不想因为喜欢超女被扣上“道德低下”的大帽子。这大热天的,戴这么个大帽子,即使不中暑,头上也会长痱子的。

  说实话,对超女这项活动,我的意见也不少。但这项活动究竟是对是错,尽可以辩论。假如有谁不同意你的看法,你可以写本1000页的书,一二三四五,逐条去反驳他。干吗非要力图证明人家参加比赛的小姑娘道德低下呢?真相本来是越辩越明的。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人专门将目光盯在小姑娘们的身体上,总是想着在她们的身体上找出点问题。然后,像仍屎尿盆子一样,仍出去,劈头盖脸的,溅大家一身。超女归超女,道德归道德,这根本是两个领域的事,扯不到一块的。想从小姑娘们的身体上证明超女活动是一件危害社会风气的事,我看此人不是犯傻,就是犯贱。

稿源:红网 作者:邹海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