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过的考试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55 新闻晨报

  世界杯如火如荼,而我这里考试季来临了,横跨太平洋也是一样,学生们都显得有点仓惶。图书馆自修的人多了起来。

  美国图书馆的硬件很好,冷气很足,冷得要穿外套。11M的无线网络几乎覆盖全校,用学生证号码登陆就能享受了。上网信号一直覆盖到地下室,手机信号没有了,强劲的无线网络信号还在。图书馆里的理科生人手一个计算器,所以来这读理科很享受。美国人的算术

水平每个考过GRE的人心里都会窃喜。考大学的时候,老师说想要过花前月下的生活就去选文科吧,于是我就选了文科。到了美国读研究生情况顿时逆转。理科生可以随时做权威状,而文科生就要忍受巨大的语言和文化障碍。有朋友在洛城读本科,高等数学上到第二阶段,班上剩下的就多是亚洲人了。零星几个白人点缀其中,算是极顶尖的。所以在这里读博士,理科猛力读一下三年搞定,文科大牛至少五年。我的同屋,北大来的女孩读公共政策管理,现在已经进入了第六个年头了,革命仍未成功。

  关于文化上的差异集中体现就是对笑点的把握,简单说就是笑话听不懂或者反应慢。我在这里的第一门课是媒体的社会功能,老师是一位很和善的女士,很认真,说要对得起我们出的绿油油的美金。美国老师的认真部分体现在对学生参与程度的控制,一下子三个小时的课,看到大家打哈欠了就开始抛笑话。事实上,每次同学们因为某个倒霉的名人或者八卦事件哄堂大笑的时候,我就很茫然。来了一个月,十个笑话大概可以听懂三个,地方性的笑话和政治笑话仍然不懂,真正成了国际玩笑。因为是学文科所以对文化的差异感觉特别明显。中国的经济发展掀起了中国研究热,班上也有美国同学以中国为主题做起了研究,但还是有不少误会。显然他们也不能跃过文化障碍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

  上课的氛围很轻松,你可以脱掉鞋子把脚搁在前面的座位上,你可以边上课边吃饭,还可以在同学之间传一袋饼干一起分享一下。但是学习压力很大。光这门课我就已经交了两个4-6页的读书报告,一个14页的研究报告,可还有一个三个小时的闭卷课堂考试在等着我。

□田青瑶(洛杉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