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工作经验,海归硕士也免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55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没有工作经验难找工作”不再只是本土大学生的求职“名言”了,年轻的回国留学人员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在昨天市人事局举办的“2006上海海外留学人才专场招聘会”上,无工作经验的留学生,即使是硕士,面对至少2年以上工作经历的要求,也只能感叹“要去和本土本科生抢饭碗”。

  昨天招聘会共发布了1319个岗位信息,其中来自金融、IT、医药、房地产、汽车等

行业的近40家跨国公司、大中型内外资企业、教育及医疗机构就带来了600多个岗位。这些岗位信息中,大多数为总裁、副总裁、项目负责人、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等中高级人才需求岗位,都要求有少则2年、多则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有的企业甚至是无工作经验者“免谈”。

  刚在英国取得国际银行和金融专业硕士学位的丁小姐和同学昨天一起来求职。她大学本科一毕业就出国深造,没有积累工作经验,现在回来求职感觉并不比当年更有优势。丁小姐无奈地表示:“只能和国内大学的本科生抢饭碗了,即便如此,很多情况下本土大学生的地缘优势还让他们占了上风。”

  上海汽车集团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招聘海归最看重的是能否带来国外先行一步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如果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企业则更加倾向于招聘本地大学生。“我们可以让大学生先来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相互了解,提高招聘成功率。而且从心态和薪资期望值来说,本土大学生也比海归更合企业心意。”

  eBay中国研发中心软件开发经理李新也认为,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缺乏竞争优势,“我们每年会有针对大学生的实习项目,现在就有在读留学生来实习,他们和本地大学生一样,都要通过实习来积累实践经验”。

  另悉,“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办公室还将在网上公开发布招聘岗位近3000个。

记者 张智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