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职教育:有了技能就有了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夏德辉

  哈尔滨的中职教育进入品牌时代,学校打造特色专业,订单式培养实现就业零距离,没出校门工作已有去向。读一所职业技校,掌握一门专业技能,找工作更容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持这种想法的家长越来越多。

  订单式的培养让学生未出校门就已经找到了“婆家“。近日,哈市第一职业中学举办了2006年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同时举办了学生技能大赛,点钞、雕刻、刀工,学生们精湛的表演引来阵阵喝彩声。记者在随后的供需见面会上了解到,这次共有130多家企业在该校设立了招聘台,共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有一部分是订单式培养,即就业单位与学校签约,每年为企业培养一定数量的毕业生,毕业后就可工作。

  哈市第一职业中学副校长鲍丽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学校共有1095名毕业生,除去50%准备考大学的,其余的都能实现百分之百的就业,而且学校为今年即将入校学习的2006级学生提前找好了就业的“婆家”。

  近日,哈市卫生学校与省内外11家医院、药厂签约,计划将为企业培养实用人才112人;哈十三职与省内多家旅游公司、装饰公司签约,计划为企业培养实用人才180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职业学校采取联合办学的方式实现就业零距离。哈一职、十二职、黑龙江铁路高级技工学校先后与北大青鸟联姻,哈十三职近日与大连报关学院和三江美术学院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北大青鸟黑龙江省授权服务中心主任韩建军说,以往在高中和大学学到的计算机课程,理论性较强,但离实际就业还有一段距离,与中职院校联合办学后,通过课程置换,全部或部分替换它们的计算机课程,有效解决了这些学校教材陈旧、课程落后的问题,使学生们在课堂上就能学到先进的计算机课程,无须企业进行就业培训就可以直接上岗,真正实现了就业零距离。

  哈市第十二职业中学副校长卢伟说,计算机专业是十二职的龙头专业,每年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都能达到百分之百。

  据哈市教育局高成职处处长许剑波介绍,目前哈市有70多所中职学校招生,他们都有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主打专业,开设专业100多个。哈市有很多优质中等职业教育资源,供学生们选择,其中计算机信息、电子商务、旅游管理、机械加工、汽车制造和家电维修等专业的就业率都在90%以上,有的学生的收入甚至高于大专生甚至少数本科生。正因如此,有些考上大学的学生毅然放弃本科,来学技术。许处长认为,今后半工半读、校企合作将是中职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且随着国家在今年限制扩招的脚步,中职教育将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同学们的欢迎。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