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比我高,我就烧你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轶男

  “我父母夸奖表妹,我在一旁很受冷落,这种冷落我受不了,以前都是别人夸我,现在却在我面前夸别人,我受不了,我要报复、我要发泄……让你的成绩比我好,让你们高兴,我给你们家放把火,看你们怎么样……”刚刚听到这段话的时候记者有些不寒而栗,更没有想到,这番话是从一个刚参加完高考、年仅十八岁的女孩嘴里说出来的。

  刚刚参加完高考、18岁的小梅(化名)体形偏瘦,个头在165厘米左右。小梅戴着一副无边眼镜,谈吐很斯文,从骨子里透出一种知识分子的气质。但小梅的脸色不太好,不是那种正常的白皙。就是这个文弱的女孩,因为表妹在高考后所估的分数比她高5分,她就放火烧了叔叔家。21日,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记者与小梅进行了一番对话,探寻了她扭曲的思想意识。

  生活周刊:听说你的家庭环境很好,父母对你的教育也很好?

  小梅:我的家境属于中上等吧。母亲在机关工作,父亲是从机关下海做生意的。我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对我的教育很严格,因为他们都是高等学府毕业的,所以他们唯一的女儿我也一定要成为大学生。从小他们就对我的学习抓得很紧,开始的时候他们亲自辅导我功课,后来上中学了就请家教辅导我。生活上也是他们“一把抓”,从来都是没等我张口,所需的吃、穿、用就到位了。

  生活周刊:你的学习成绩从小到大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

  小梅:可以这么说,从小学到中学的十二年里,我的成绩在班级几乎全是第一名,没人能超过我。在初二的时候,一次期中考试我感冒了,没考好,排到了第三名。虽然,老师、家长都没说什么,但我受不了,我觉得第一就应该是我的。于是在后半个学期里,我处处与得第一、第二的两名同学较劲,无论是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美术比赛、体育比赛,还是课余劳动,我都和他们争,处处表现自己,终于在期末我所有的成绩都比他们高,重新成了第一名,心里才舒服一些。

  生活周刊:这么说你很好胜、要强了?

  小梅:嘿嘿,别人都这么说我,但我自己却没有感觉。我只觉得,我天生就很聪明,所以在我擅长的领域里我就应该比别人厉害,就应该是第一。我父亲也曾经说过我,他说:“你要强是件好事,但是要注意尺度,要量力而为”。但我从没在意他的话。我认为不用全力我就会落在别人后面,就会被人超过,这不符合我“永远第一”的个人定律。

  生活周刊:你表妹是与你同班吗?她学习成绩怎么样?

  小梅:(一分多钟的沉默后)是的,她和我一个班,是我亲叔叔家的孩子。她的学习成绩也很不错,在班里排在前五名以前,但是不如我好,她总是排在我后面。

  生活周刊:你为什么要在你叔叔家放火?

  小梅:我恨表妹。高考之后,我给自己估分是598分,而表妹估的是605分,我根本就不相信,认为她是在撒谎,私下里也问过她,可表妹说她估得没错。叔叔一家很高兴,为此还请我们一家人到他们家做客。在吃饭的时候,叔叔说表妹一直是以我为目标的,没想到这次最重要的考试表妹能超过我。我父母也夸奖表妹,我在一旁很受冷落,这种冷落我受不了,以前都是别人夸我,现在却在我面前夸别人,我受不了,我要报复、我要发泄……(说到这里小梅站了起来,情绪有些激动,在医生的调节下,小梅在几分钟后恢复了正常,继续与记者交谈。)他们边喝酒边谈话,我待着没意思就到阳台散心。看着楼下车来车往,我心里越来越烦。突然,我发现阳台的角落里有一小瓶叔叔家装修时剩下的汽油,于是一个念头突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让你的成绩比我好,让你们高兴,我给你们家放把火,看你们怎么样。”于是我就把汽油倒在厨房里,点着了……

  生活周刊:这件事后来怎么解决的?你后悔当时的做法吗?

  小梅:因为扑救及时,叔叔家损失不大。我父母和叔叔协商解决的,没有报案。我现在挺后悔,觉得太不值了,就因为这么点儿小事,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