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啊,女儿双肩是你的拐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夏德辉

  21日6时,年仅9岁的小丹莹醒了,她看了看香甜地睡在旁边的妈妈。昨夜为妈妈4次翻身的疲劳似乎还没散去,但小丹莹依然起身,开始干活:倒尿盆,上早市买了点柿子和豆腐,留着中午和晚上吃。回来后煮粥,帮妈妈洗脸。吃完饭后,她照例把妈妈扶到窗边,让她看外边的风景,然后背着书包上学。

  这是哈市南岗区龙泰社区一个不幸的家庭,1998年,年轻美丽的女主人马桂荣在生完女儿的三年后突然患上了肌无力,不能走路,生活不能自理,那时,她的丈夫能照顾她。可是2002年,丈夫却因肺癌扔下她和年仅6岁的女儿去世了。丈夫去世后,整个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年仅6岁的女儿身上,家里的全部收入就靠马桂荣每个月不到300元的低保和丈夫单位每月150元的补助。3年多来,女儿幼小的双肩成了妈妈坚实的拐杖。

  21日是星期三,按照惯例,小丹莹就读的哈市南岗小学只有半天课。放学后,小丹莹赶紧回到家,得知姨妈家的表姐来过,妈妈已经吃完了中饭,小丹莹的心情不错。“妈妈,外面天挺好,别在屋里躺着了,我扶你到窗边看看吧。”拽腿、慢慢往前蹭、落地,几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妈妈很吃力,小丹莹更吃力。站起来后,妈妈的双手扶着小丹莹瘦小的双肩,一步一挪地挪到窗边。

  “孩子虚岁11,生日是11月的,和同岁的孩子比,她就像七八岁的孩子,长得又瘦又小,都是我这些年拖累她了,没有爸爸就已经很艰难了,再摊上我这样一个妈,9岁的孩子能承受得了吗?”马桂荣显然对孩子的遭遇痛彻心骨。

  每天早上,小丹莹起床的第一件事是帮妈妈穿好衣服、叠上被,然后开始给妈妈洗脸。洗脸对于常人来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可对这对母女来说,却是件麻烦事。因为母亲不能独自站立,所以洗脸地点选在客厅窗台上,马桂荣可以靠窗台台面支撑起身体,小丹莹先要打来洗脸水,将香皂和毛巾放在脸盆内,再吃力地将脸盆举到窗台上,还没有窗台高的她只能站在方凳上为妈妈洗脸,所以每次洗完脸,两人都满身是水。

  夏天还好,冬天就难过了,小丹莹上学要走十多分钟的路,有时走到教室湿衣服冻得硬邦邦的,得缓一上午才能干透。所以一到冬天,妈妈经常无故“拒绝”洗脸,可小丹莹寸步不让,她要让母亲每天都漂亮。

  “这几年可难为孩子了,尤其是晚上,她从来没睡过一次安稳觉。”马桂荣内疚地说。肌无力患者躺在床上不能自己翻身,可一个姿势久了浑身酸痛,必须换个姿势。于是,每个夜晚,熟睡中的小丹莹都会醒来四五次,帮妈妈翻身。3年来没有一天间断过。

  此外,伺候母亲大小便,也是小丹莹的“功课”之一。每次方便时,小丹莹会先将塑料布铺到床上,扶着母亲躺下,再将便盆垫在母亲身下,最后将便盆倒掉,冲洗干净。这些大人们都不愿干的活,在小丹莹的眼里,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记者问小丹莹,是什么给了她这样的毅力,她说,父亲临终前拉着她的手嘱咐她:“好好学习,替爸爸照顾好妈妈,爸爸相信你一定能做到……”小丹莹痛哭着答应了爸爸的嘱托。而那时,小丹莹刚刚6岁。从此,“照顾好妈妈”成了小丹莹心里最重要的事。

  这些对于6岁的小丹莹来说,还算好完成,可是吃饭却成了难题。“孩子太小,家里的灶台又高,我根本不敢让她做饭。孩子虽然多次要求,我都没让,动火可不是小事,万一出现什么意外,后悔都来不及了。”马桂荣说,这些年都是小丹莹的姥爷、几个姨妈还有表姐来帮她们做饭。提前做好,她负责热一下,就是这简单的热饭,马桂荣从客厅“走”到厨房也要10分钟的时间,她要一手搭在小丹莹肩膀上,一手扶墙,一步步挪到厨房,然后一手扶灶台,一手完成热饭的工作。一次,她“走”急了,小丹莹支撑不住,她身体失去平衡摔倒在地上,小丹莹抱着妈妈磕青的胳膊心疼得大哭,马桂荣咬牙坚持爬起来,安慰女儿“没事,一点也不疼”。对小丹莹来说,最盼望的是姥爷、姨妈和表姐的到来,因为这样,不但自己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更重要的是妈妈可以在床上休息。

  马桂荣说,这些年来,社区和女儿所在的学校对她们家的帮助都不小,社区的领导经常到家里来问寒问暖,有什么困难都帮助解决;小丹莹的学校给她减免学杂费,班主任王秀华更是在小丹莹身上花费了不少心血,虽然家庭负担重,但小丹莹的学习成绩始终在班级名列前茅。

  知道生活报和南岗区妇联联合推出“东方家园·阿尔法家居”杯“十大孝星”评选活动,自己被推荐成为候选人时,小丹莹羞涩地笑了。小丹莹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让母亲站起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