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高考状元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02 生活报

  四川文科状元:“校花”考第一

  655分,攀枝花七中女生陈璇卿!23日22时许,四川省文科第一名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我感到非常意外,从来没有想到过我们学校会出现全省第一名……”当记者随即把这一喜讯告诉远在千里之外的攀枝花七中校长刘自力时,他在电话中显得异常激动。据悉,这是恢复高考制度30年来,攀枝花地区出现的第一个省高考第一名。

  刘自力校长介绍了陈璇卿的基本情况:身高168厘米左右,长得很清秀、漂亮,是学校品学兼优的“校花”。

  她是该校2006级一班的学生,她的母亲是米易县一个乡村初中的英语老师,父亲是攀枝花钢铁公司的干部,家庭经济条件一般。

  刘自力校长对陈璇卿的评价是“性格特点非常鲜明”,首先是她学习非常刻苦,高中期间住校,当时有50%的同学都选择在校外租房子,有的甚至还有父母陪读,陈璇卿却一直住在学校中,生活也比较简朴。她另外一个特点是性格开朗,是一个自主能力非常强的学生,能歌善舞,只要学校有大型的文艺演出,主持人一定是陈璇卿。刘校长说,陈璇卿是一个泼辣的女孩,敢做敢当,经常冲到老师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提建议。今年她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学生干部,当时很多学生不服,她居然冲进刘自力校长的办公室,大声告诉校长,自己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是完全有资格、有理由的,并对校长说:“您应该向那些同学解释清楚。”

  陈璇卿的班主任老师王峰介绍说,陈璇卿学习一直非常刻苦,成绩也一直不错,在攀枝花七中初中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本校高中。虽然是文科学生,可是陈璇卿的数学、英语成绩一直不错,每次全国英语竞赛,她都是全国一等奖。她在学习上最大的特点是善于归纳和总结。陈璇卿对学习和生活都很有自信。她妈妈刚当上初中英语教师的时候,信心很不足,还是女儿陈璇卿经常鼓励她。

  据记者了解,陈璇卿的理想是上北大。

  四川理科状元:放弃清华选择高考

  23日晚,考生们焦急等待的高考成绩终于公布了,树德中学17岁的女生周小天取得了701分的高分,其中语文126分、数学143分、外语142分、理科综合290分,摘取全省理科分数桂冠。而在今年年初,她就因为成绩优异获得了保送上清华大学的机会,但是,凡事追求完整的她毅然放弃了保送,选择参加高考。她坚定地认为,没有参加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而低调的她在估分时,预计的成绩只有680多分。

  当记者把消息告诉周小天的妈妈时,她在电话中连呼三声:“不可能!”当记者报出小天准确的分数和考号后,周妈妈仍然未能从惊讶中缓过神来。而小天的爸爸周云在接受采访时已经高兴得说不出话来了。23日晚的树德中学是一片欢乐的海洋,老师们互相拥抱祝贺,连一向低调的校长左华容也按捺不住喜悦,不停地打电话四处报喜。

  周小天的成绩从小到大都非常优秀,当年以树德中学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本校高中就读,进入高三后学习成绩一直是年级前三名,二(次)诊(断)成绩也是成都市前十几名。她的班主任冯蓉这样形容她:“这个孩子习惯好,效率高,心态好。这是她成功的秘诀。”她的妈妈,树德中学高一的计算机老师王丹这样形容自己的孩子:“小天的确天资聪颖,但我觉得她的情商高也是她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王丹告诉记者,女儿是一个特别快乐的人,“从来不与人发生矛盾”,她还开玩笑地说,女儿郁闷的时间一向比较短,“最多长达半天,短则10分钟”,“她很喜欢调侃自己”,所以每次考试的心态都特别好。

  周小天获得过2005年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一等奖,2004年获得英语能力竞赛成都市一等奖,今年还被评为四川省三好学生。她不仅学习好,而且还担任了学校学生会副主席和班级班长。今年年初,她就被清华大学看中,获得保送就读该校生物化学基础科学系的机会。但是,凡事追求完整的她毅然选择了放弃清华,参加高考。小天告诉记者,自己不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但我是一个追求完整的人”,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只有经历过它,人生才能完美,“任何事情都重在过程”。她说,现在还没有确定自己要读哪所大学,可能想学金融类专业。

  今年5月,香港科技大学也给她发来了录取通知书,并承诺,只要高考成绩优异,还可以获得全额奖学金。

  浙江理科状元: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21日下午,记者第一眼见到卢毅时,只见他一派淡定,实在很难从他脸上看出拿到第一的喜悦。问他现在的感觉,他的回答出乎很多人的意料:“高兴是一定的,但同时也觉得郁闷。”“郁闷什么呢?”“要不是拿了第一,我现在还很舒服地待在家里呢。”记者都忍不住发笑。

  “705分,全省理科第一!”20日9时多,卢毅接到了物理老师王老师的电话。有别于电话那头的激动,卢毅的第一反应却是:弄错了吧?

  卢爸爸也坦言,虽然知道儿子成绩不错,也一直非常努力,但全省第一却是真没想到。“当时估分感觉最理想是690分的样子。”

  恰好,全省理科第二名的朱煦雯,也是杭二中学的学生,分数仅比卢毅低了一分。“这是我高中三年第一次比她高。”说起这事,他又幽默了一下,“高一分,真划算。”

  问他取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他想了一下,慢悠悠地说:“可能心态比以前成熟点吧,能静下心来,不考虑杂七杂八的事。”

  原来,卢毅所谓杂七杂八的事只有一件———拿到全国物理竞赛第一名。“高一高二两年常幻想,拿个奖就可获得保送资格。”卢爸爸说,那两年,卢毅把所有心血都倾注在物理竞赛上了。

  老师非常看好,他自己期望值也很高,高二就参加了高三的竞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高三第一学期的那次竞赛,他和第一失之交臂,第二名的成绩使他失去保送资格。

  “全心投入两年,换来这样的结果?”当时,卢毅情绪低落到极点,他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实力。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近一个月,父母、老师轮番开导,但最终让他想通的,还是他自己。“有一天我忽然想到,自己还有一条路———高考。”

  于是,他开始全身心地投入高考复习中。《破茧》是他的高考作文题目,从压抑走向辉煌,正是他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重庆文科状元:喜欢球星小罗

  马尾头、金边眼镜、粉红小T恤、浅蓝色的牛仔裤,以673分的总成绩获得重庆市文科状元的蔡妮芩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个典型的乖乖女。

  蔡妮芩说,学习之外她最大的消遣方式是逛超市,体育不是她的强项,但她对德国世界杯很关注,因为她喜欢巴西队的球星小罗。

  23日8时,蔡妮芩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查询高考成绩。“因为我很想核实一下自己的成绩。”蔡妮芩说,前一天晚上,班主任韩武红老师就打电话告诉了她成绩,“老师说我考了全校第一名。当时我就有很好的预感。”

  知道自己是状元后,蔡妮芩马上决定第一志愿填报北京大学。“我比较喜欢语言,对经济和管理不太感兴趣。”蔡妮芩说,现在她还没给自己定专业。

  蔡妮芩的父亲蔡远模是巴南区法院的司机,母亲做服装生意。回忆起状元女儿的学习经历,有两件事让父母记忆犹新。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一次蔡妮芩数学考了全班倒数第一,被母亲打了屁股。“之后,妮芩的学习从来没让我们操心过,从渔洞第四小学毕业后考进巴县中学,后又考入巴蜀中学读高中。”

  女儿的成绩不是一直拔尖,但却一直走上坡路。父亲细心地记录着蔡妮芩进入高中以来每次月考、模拟考和诊断考试成绩。“她最好考过全年级第二,但也曾滑落过前五名,但一直在前10名以内。”对此,父母都很骄傲。

  学习之余蔡妮芩最大的爱好是逛超市。“高三学习很紧张,跟同学逛逛超市或是在学校附近的湖边草地散步是我排解压力的好方法。”蔡妮芩说,除此之外她也喜欢看书、上网、听音乐、看电影。

  文静的蔡妮芩说,她不太喜欢运动,但对激战的世界杯很关注,“放假以来我都待在家里,没什么特别的事,就看看电视、上上网。其实我看不大懂足球,只是比较喜欢巴西球星小罗。”

  贵州理科状元:没进过补习班

  姜君家住贵阳市黔陶乡赵司村,离周渔璜的桐墅书屋并不远。300多年前,清代贵州最知名的文人周渔璜正是从这个边远穷困的山村走出贵州,名噪京华的。

  记者来到当地时,乡亲说,300年的文脉延绵,终于又诞生了一个状元。

  “学习需要一种状态,心情不好时,我宁愿去散步,从不勉强自己。”谈到学习方法,以702分的高分获得贵州省理科状元的姜君表示,学习需要状态,状态不好时去学习,结果只能事倍功半。

  因出自农村,姜君打小起就没参加过什么学习培训或特长班。在她看来,按照学校的安排,学习时间已够紧、够累了。

  进清华大学读书一直是姜君的梦想,去年高考她考了640多分,而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为674分。落榜之后,姜君没有失去信心,而是选择复读,再次报考清华大学。

  谈起教子经验,姜妈妈有点“遗憾”。她说:“我们文化不多,在学习上,基本是靠孩子自觉。”姜妈妈说,姜君从小就懂事,家境并不富裕,孩子回到家后,总会主动地帮忙干农活。

  22日,学校将“喜报”送到了姜君的家中,并奖励了2000元钱。据称,姜君从小读书十分用功,奖学金拿了不少,几乎没花过家里一分钱。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