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个手指被压坏移植脚趾救活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巨大的冲床刹那间压住正在操作的双手,十指顿时被压得粉碎,惨不忍睹。但经过六院医生修补和移植后,光秃秃的手掌上又重新长出了4根手指。昨天,河南来甬打工的妇女吴某终于可以轻轻活动4根“手指”了。

  一个月前,吴某上班操作时不小心被冲床碾碎了双手十指,送到医院时,血肉模糊的手指已无法再接。要想抢救这双手的功能,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脚趾移植”手术,再造

几根手指。经过10天的前期治疗后,六院手外科决定为其施行“4指嫁接”手术。

  手术当天上午,手外科专家、院长章伟文与周黎明主任负责分两组分别进行双手受区移植,陈宏主任与王欣主任分两组负责左、右足拇甲瓣、足二趾和足背皮瓣的解剖、切取,四组同时进行四肢手术。也就是说,截取患者大脚趾、第二脚趾移植成拇指、中指。由于指头血管细如发丝,接通血管十分不易,经过整整8个小时的努力,医生们逐一将血管、神经、肌腱、骨头全部成功接上。

  目前,患者已安全度过了危险期。据医生介绍,如康复顺利,移植后的拇指、食指能部分满足患者的生活用手需要,脚趾功能受到些许影响,走平路问题不大,但上山下海可能有点障碍。

  据悉,采用双脚多个脚趾的组合移植再造手指,是手指再造中技术难度最大的一种。近几年,市六院手外科医生已成功为患者脚趾移植手指达200多例,这次成功实施的是首例双手10指缺损再造4指手术。(张建平朱文哲徐吉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