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虽然脑瘫不会走路但生活中还有小小向往:就是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41 信息时报

  

虽然脑瘫不会走路但生活中还有小小向往:就是学习
“坚强”两个字,道出了这个15岁脑瘫儿最大优点——虽然有智力障碍,但每天坚持学习,现在已经达到了小学五年级水平。心愿:父亲希望能有个老师和心理辅导师,来帮帮孩子。

  沿着阴暗的楼道,走进沙溪社区一栋老旧的房子,这里住着15岁的小兴(化名)和他的爸爸、奶奶。

  脑瘫儿跟电视学普通话

  打一出生,小兴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因为脑瘫,家里的气氛以忧郁为主色调。

  渐渐地小兴学会了说话,但他学不会走路,直到现在15岁了,在走路方面,他也只有一岁小孩的水平,困难地站立起来后,只能借助着桌子走上几步。小兴两岁那年,爸爸开始教他认字,说普通话。记者和小兴聊的时候,小兴口齿清晰,应答如流,就是说话慢一点。小兴说,他的普通话大部分是通过看电视和听收音机学会的。他为自己有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非常开心。

  就在小兴努力学认字,学站立时,他的家起了很大的变故。9岁的那年,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异。紧接着,父亲也从单位提前退休了。整个家靠父亲每个月800来块钱的退休金,以及年事已高的小兴奶奶的一点退休金维持。小兴的爸爸王先生说,小兴奶奶身体不好,还患有白内障,经常咳嗽,每个月花在看病上的钱多的时候四五百,少的时候也有百来块。“在小兴还小的时候,我还经常带孩子四处寻医问药,但现在不看病了,看不起。”

  儿子:想要一个家庭教师

  现在小兴每天都呆在家里,看书、写字、看电视听收音机,而除此之外他什么也做不了。王先生说,孩子现在连吃饭都吃不好,自己在家既当妈又当爹,15年来,帮孩子洗澡、换衣服,到现在连大小便还得帮忙处理。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儿子很爱学习。“但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怎么去上学呢?”爱学习的儿子没有上过一天学,记者问小兴最大的心愿是什么的时候,他说“想上学”。但紧接着他就改口说,“上不了学,我希望有个老师能到我家里教教我功课。”王先生从亲戚朋友家拿了些语文、数学和英语课本,这些课本都破烂不堪了,小兴说,这是因为他每天都看,所以才这么破了。他说,他还很想要一些五、六年级的语文、数学书以及简单的英语书。“我现在已经认识26个英文字母了,再学习学习就可以说英语了。”小兴对学习充满了渴望。

  最近两个月来,每两星期会有两位义工姐姐上门一次为小兴辅导功课。“现在小兴已经有小学五年级的水平了。”王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不过,每两星期才一次辅导,让小兴不能过瘾,小兴希望有个老师能经常到家里来辅导他的功课。

  父亲:希望孩子学会走路

  王先生的愿望和小兴的愿望就不一样了。王先生说,他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有一个心理辅导师或者脑瘫康复医生能够帮助小兴早日自理、自立。

  王先生说,他训练了小兴十几年,本来小兴是可以学会走路的,但在去年一次训练走路的时候,他摔了一跤,那之后,他就再也不走了,无论怎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教导都不凑效。“这孩子不够坚强,如果有个心理辅导老师能对他进行心理辅导的话,我相信他还是能学会走的。”王先生还分析说,如果有个脑瘫康复师能帮忙训练他的话,孩子的身体也会有进一步的好转。“等我老了的时候,孩子会走了,能自理了,具备了生存的条件,我也无憾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