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攒够钱给儿治病阿婆每天都去捡啊捡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41 信息时报

  

为了攒够钱给儿治病阿婆每天都去捡啊捡垃圾
满脸沧桑的邝妈妈,不离不弃照顾精神病儿几十年。心愿:很想给儿子补充点营养,让他喝上牛奶。

  老人75岁了,该享受儿女的孝顺,孙辈的逗乐了。但这一切对家住海珠区沙溪社区的邝阿婆来说,都是一种奢侈。75岁的邝阿婆,每天都要出去捡垃圾攒钱,回家后还要照顾40多岁的儿子,邝阿婆的儿子患有精神病很多年了。每当说起儿子、说到这个家,邝阿婆就

泪流满面。

  七旬妪,每天捡垃圾12小时

  接受采访时,邝阿婆正带着一顶草帽,在她家楼下的楼梯口清理着废纸。她说,她每天捡垃圾能卖到8块、10块钱,但无论怎样攒钱,还是缺钱啊!

  邝阿婆是台山人,没有工作,她的丈夫在广州工作,退休后,儿子顶替了父亲,但1992年,也就是儿子工作刚满一年时,就查出患有精神病。6年前,阿婆的丈夫去世。阿婆就开始了一人捡垃圾攒钱照顾儿子的生活。

  在她家,记者看到狭小的房间内,她儿子坐在屋子里,一声不吭,偶尔会一个人自言自语。阿婆说,儿子现在病情比较稳定,但每星期都要吃上100多元钱的药控制病情。为了攒钱,阿婆开始了每天12小时捡垃圾。

  每天早上7点半,阿婆就先到楼下看看哪个街坊又扔了些什么垃圾,这对于她都是“宝”呀,她从中挑出可以卖的废报纸、废塑料、易拉罐等等。挑完后,阿婆迅速地回家,做好一天的饭菜,这样,中午的时候阿婆不在家,儿子也能吃上饭。早餐后,临近9点,瘦小的阿婆拿着蛇皮袋开始在以家为中心的周围转悠,每天傍晚时分她就把捡来的废品拿去卖,等阿婆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9点,她热热饭菜,填饱肚子。接着照看儿子吃药、睡觉。

  “唉,每天捡到的废品只能卖到10块、8块的,无论我怎么攒钱,钱还是不够用。”阿婆叹气。据沙溪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阿婆家是免水费的,她的儿子吃救济,每个月有330元钱,但阿婆的户口在台山,所以没能申请救济金,300元钱就两个人过。

  省电费,电视冰箱3年没用过

  阿婆的家里摆着脱漆的冰箱以及古旧的电视机,阿婆说,这些电器是很早的时候买的,最近一次使用,是在3年前,之后,她再也没有开过电视和电冰箱。“用电器耗电啊,交不起电费。”阿婆拿出了几张电费单给记者看,她说从过农历年到现在,她一直没去交过电费。“已经拖欠了300多元钱了。无论我怎么攒钱,也交不齐电费。”说着阿婆开始抹眼泪……

  “电视机、电冰箱都是摆设,从来不敢开;天气热了,家里的电扇也只是在有外人来的时候,开一会儿。”75岁的阿婆,额头上布满了皱纹,每天外出捡垃圾,走得腿脚酸痛。“老了,行动不便,不能到远处捡垃圾。”阿婆念叨着,满脸沧桑的她,望着坐在对面的儿子说,自己还有个女儿在台山,但女儿也已经50多岁了,经济条件不好,生活不易,连自己的生活都顾不来,就更帮不上他们母子俩。说着这些的时候,阿婆一脸无助。

  当记者问起阿婆在生活中需要点什么的时候,阿婆想到的不是自己,她说,“牛奶,儿子很久没有喝牛奶了,要给他加强点营养。”

  记者在阿婆家看到,她家的柜子里,除了儿子治疗的药物别无他物。阿婆说,能吃上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儿子能早日康复,过上正常生活,她的心愿也就了了。

  在记者即将离开的时候,阿婆来到了楼下,又开始清理捡到的垃圾。在烈日下,她那佝偻着的背影,孤独而又执著,深深地刺痛了记者敏感的神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