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禁公办学校以“改制”为名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48 沈阳晚报

  

严禁公办学校以“改制”为名乱收费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张宗堂、邹声文)24日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进行第三次审议。审议中的草案增加规定,明确禁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以任何名义改变或者变相改变公办学校的性质。

  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基础教育主要由政府办学,有条件的地方也可实行“民办公助”、“公办民助”等多种形式办学。后来,这些“民办公助”、“公办民助”学校统称为“改制学校”,俗称“校中校”,这些学校多是依托重点校、名校办起来的,一度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追捧”。

  由于政策允许这些改制学校收费,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公办学校为收取更多的费用,不断扩大其“校中校”的办学规模,把优质教育资源向“校中校”倾斜,其本部班级规模不断缩小,学生和家长对此意见很大,社会反应强烈。

  前不久,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坚决制止以“改制”为名乱收费,进一步规范公办学校办学行为,严禁搞“校中校”、“一校两制”和以“改制”为名乱收费。

  针对这一情况,在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的审议过程中,有些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和一些地方提出,一些公办学校以“改制”为名,把公办学校变为民办学校或者办“校中校”,向学生收取高额费用,既加重了学生及其家长的负担,也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对此应予制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