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吃零食还真得挑仔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48 沈阳晚报

  在众多的食品中,零食无疑是孩子们的最爱。零食到底对孩子有益还是无益呢?6月2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发现零食存在的问题还真是不少。

  校园周边问题挺多

  零食最热销的地方除了超市外,便是学校附近的小商店了。记者在一经二小学对面

的一家小商店内看到,不大的商店里摆满了几十种大大小小的零食,有药丸式的、椭圆形的、长条状的,而且颜色也非常艳丽。老板告诉记者,这样的小零食价格比较便宜,口味也不错,孩子们都很喜欢,所以卖得挺不错,有的孩子简直拿这样的小零食当饭吃。

  记者看到,许多袋装零食包装极不正规。一袋“真空包装”的鱼片,部分坚硬的鱼片刺破包装就露在外面。有一种长条状食品更是简单,只是用塑料纸在食品上缠绕了几圈,两头都没有封住。

  散装食品引来蚊蝇

  散装的零食状况更是让人担忧。一包被称为“辣条”的油炸食品。大包装拆开就放在柜台上,油腻腻的,引来了许多苍蝇的光顾,然而记者还是看到有许多孩子前来购买。一位老板告诉记者,这些小零食加工很简单,不少小食品个人就能加工。

  在二经二小学附近的一家商店里记者发现,一种保质期为3个月的“香菇丝”,包装袋上标明生产日期竟然是2005年7月,而标明为真空包装的“牛筋”有好几袋已经起泡。老板却说:“这些小食品小学生爱吃,5毛钱一袋也不贵,没人会注意是否过期。”

  问题零食害人不浅

  除了零食在流通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外,其本身的制造成分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业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零食制造中普遍存在过量添加人工色素、香精、防腐剂的情况,这些会给儿童的肝脏、肾脏、血液系统等造成危害。在这些不安全因素中,尤其以食品添加剂为重。像在富强粉中加入漂白剂,饼干中有膨松剂等等,这些都会成为孩子的健康杀手。而色泽太鲜艳、味道太香浓的儿童食品,添加剂会更多。

  记者在此提醒贪吃的孩子们,零食可以吃,但要有选择,另外不要过多。即使买零食也要到有卫生保证的正规超市去买,千万不要到没有任何卫生保障的小商店,以免让零食伤了你。本报记者白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