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的“悔恨”是真是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2:00 光明网
金海燕

  据说,又有一位贪官在法庭上“流下了悔恨的眼泪”,号称“安徽第一贪”的刘俊卿,在结束法庭审理作最后陈词时说出了“我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话。《江淮晨报》在报道这条消息时,就用了“刘俊卿当庭流下悔恨泪水”作为大字标题。(6月22日《江淮晨报》)

  既然作为大字标题,我相信刘俊卿有法庭上“流下泪水”是确有其事。然而,这泪

水中包含的“悔恨”是真是假,却不能不细加推敲。

  首先,这样的新闻我们似乎已经听到过太多了,几乎每一位贪官在法庭上都有一番“悔恨”的表演,“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有时还要加上“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妻儿”,几乎成了此时此地的“标准化”语言,为什么一个个贪官都会说相同的语言,莫非是一位导演教出来的?听得多了,难免对它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再想想这些贪官平时的表演,做的虽然都是无耻的苟且之事,但在大庭广众说的却都是义正辞严,两相对照,恐怕谁也会怀疑那“悔恨的眼泪”只是作秀。

  当然,说这些贪官的“悔恨”只是作秀,其实并不只是无根据的怀疑或出于本能的不信任,而是具有相当事实依据的。就拿刘俊卿一案而言,此案涉案金额高达3500万元,除了由检察院查实的受贿、贪污赃款外,还有人民币1495万元、美元41万元、港币61万元不能说明来源。所谓“不能说明来源”,乃是已经进了刘俊卿的腰包,成了刘家财产的或是存折,或是钞票,或是金银,或是住宅,可是作为善于算账的精明企业家的刘俊卿,却一口咬定这1800多万元财产,都是天上掉下的馅饼: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堂堂国有企业的董事长,家里多个三万五万、十万八万钞票,说不清是从哪儿来的,尚属情有可原,若说这1800多万也不知道是从哪来的,叫咱们这些平头百姓说什么也不会相信。刘俊卿确实是个聪明人、明白人:你检察院已经查实的,我就爽爽快快承认,这样可以争取从宽处理;你检察院查不出的,尽管赃款都摆在面前,我好咬紧牙关说“不知道”,一说知道就成了受贿,就可能吃不了兜着走。这当然不是刘俊卿的创造,乃是很多贪官“共识”。这样的贪官,我们能他的眼泪是“悔恨能的眼泪”吗?

  当然,要说他们不悔恨,肯定不是事实。只是他们的“悔恨”有着另外的做含义在。他们悔恨的不是“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而是对不起自己,因为自己的“一时的疏忽”,竟把若干年辛苦积累的财富付之东流;悔恨自己错吃了“最后一只馅饼”,竟致引发了“飞来横祸”。此“悔恨”非那“悔恨”,咱们的媒体千万别误解了刘俊卿们的本意,给贪官涂上最后一层美丽的油彩。

  在痛哭流涕的“悔恨”之前,在说“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之前,先把那几千万说不清从哪儿来的财产来源说说清楚,也算做一次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的事,人民才能相信你是真的在“悔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