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提收容是对法律的不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2:00 光明网
董刚

  在抗击SARS与禽流感等传染病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钟南山院士,上个月在广州市被“飞车党”抢了手提电脑,十天后警方将钟院士的电脑找回来。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钟南山院士日前对媒体表示,当前广州市“两抢”案件较多,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社会缺少了一个像收容制度那样的重典,他呼吁收容无业游民。(6月22日《南方周末》)

  说到收容制度的废止,不能不说到湖北青年孙志刚,仅仅因为没有随声携带暂住证

,在大街上行走的孙志刚就被当作无业游民收容,并且在收容所被人殴打致死,由此引发了全社会都收容制度合理性的大讨论。虽然只是一个个人的遭遇,但是却折射出中国法制建设中的许许多多的问题,因此,在孙志刚时间发生后不久,实施了21年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宣告废止,取而代之的是《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草案)》,“收容遣送”制度正式退出中国的历史舞台,这是中国的法制建设的一个进步,也让大家增强了对法律的信任感。

  虽然钟南山院士说的只是个人的观点,而且根据的是一个非法律方面专业人士的朴素判断,但是却具有代表性,因为有很多市民也认为,当前广州市的社会治安,比起施行收容制度的时候有不足,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警力不足的原因,也有街道居委会不够完备强大,没有发挥出应有作用的原因,但是这些都没有收容制度的作用大。简单一句话就是,如果大街上没有那么多无业游民,“两抢”以及“飞车党”就不可能那么猖狂,连名人都会在大街上被抢走电脑,普通百姓的遭遇可想而知了。

  从表面上看,似乎这种想法比较现实,但是仔细一想,似乎存在着以恶治恶的狭隘心里,粗暴的方式虽然能取得一些效果,但是却是以牺牲少数无辜者的利益换来的,虽然无辜者只是很少数,但是一样要维护他们的权益,钟南山院士的观点在百姓中可能有普遍性,但是这种普遍性是缺乏理性思考的。

  虽然针对收容制度作用的争议已经告一段落,各地都在施行新的救助制度,但是收容制度和社会治安的联系在社会上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把无业游民都赶出城市,这样就能减少犯罪,这个想法肯定是过于简单了,收容制度远没有字面上理解的那样简单,很多时候都被曲解了,因此作用有多大是不能肯定的。而一旦对旧制度产生怀旧,不可避免就可能对现有法律产生不信任,虽然属于正常心里,但是却带有消极的意义,因此是不应该值的倡导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