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错爱》: 难分情仇爱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3:55 新闻晚报
文/羊仔

  1

  血色三角

  谢季文与妻子张玫都是同一家医院的医生,并有晓英与晓涛一对儿女,看上去很幸福。周佳丽是该医院一名出色的护士,工作很努力,与张玫是非常好的朋友,却不可救药地

与谢季文爱上了。一次,刚做完手术的谢季文在手术室里忍不住吻了周佳丽,正巧被晓英看到。晓英将这个秘密告诉了妈妈。张玫的心开始不安起来,四处搜寻蛛丝马迹。

  当谢季文与周佳丽又一次在手术室里亲热的时候,张玫进来了,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老公和周佳丽竟然真的会这样。

  为了这个家庭,张玫劝谢季文不要再和周佳丽来往,也劝周佳丽不要再继续下去了,可周佳丽表示不愿放弃对谢季文的感情。

  那天,上夜班的张玫推开手术室门时,又撞见丈夫与周佳丽纠缠在一起……她顿时怒火冲天,对周佳丽连踢带打,并捡起一把掉在地上的手术刀,从手术室追到洗衣房,恶狠狠地刺向周佳丽……

  张玫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入狱。

  一年多后,谢季文与周佳丽结婚,可两个孩子失踪了。原来是邻居王大妈将他们领了回去,煮了他们最爱吃的面条。

  在这个新的家庭里,两个孩子始终不接受这个“后妈”,他们时时刻刻打探着妈妈的下落。那天晓英洗碗时闭着眼想妈妈,睁开眼时却发现周佳丽站在面前,惊吓之下把碗碟打碎了。周佳丽没有怪晓英,她对谢季文说,“我一定要让你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一定把晓英、晓涛当我亲生的儿女待”……

  2

  危情对抗

  两个孩子与周佳丽很敌对,晓涛更厉害,在她睡的被子上撒尿。晓英从学校溜回家,想把被子弄干净,却不小心烫出个大洞。周佳丽开始用她的方式教育孩子,不认错就不许吃饭。夜里,周佳丽发现晓涛偷吃饺子,第一次动手打了他。孩子们与她之间的敌对情绪更强烈了,似乎越来越不听话。晓涛在学校也表现不好,周佳丽被班主任叫去告状。她回到家,发现晓涛在吃面条,以为他偷了饭馆的面票,便拉着晓涛到小饭馆赔礼道歉。谢季文知道后狠狠地打了晓涛一顿。

  谢季文匆匆忙忙地出差去了,留下周佳丽和孩子们。周佳丽叫姐弟俩数一袋黄豆,说数好了能提高算术水平,并能得知他们的妈妈在哪里。姐弟俩一直数到深夜才睡觉。第二天,他们背着黄豆去换豆腐,豆腐店没有开门,钥匙又忘在了家里,只好去找周佳丽。

  周佳丽将豆子做成豆浆、豆饼,可两个孩子就是不吃,她再也没了耐心,开始往死里打姐弟俩……

  一天,周佳丽回家发现有老鼠,慌忙之中把手上的提包扔过去砸老鼠,可老鼠没打到,包带却被老鼠夹夹住了。她拿出去叫人帮忙撬开了老鼠夹,但回家后忘了将夹子从包里拿出来。夜里周佳丽睡着了,晓涛去翻这只包,伸进去的手不幸被老鼠夹夹住,鲜血直流,痛得他嗷嗷叫。周佳丽要带晓涛去医院,可他死活不去。姐弟俩都认为周佳丽是故意的,包括后来谢季文也这么认为。

  这事发生后,晓涛真的不见了。周佳丽和晓英遍寻无踪影,出差回来的谢季文也四处寻找。晓英逃学在街上张贴“寻人启事”找弟弟,差点被一个老色鬼欺负。周佳丽千方百计要检查晓英是否失身,谢季文与她大吵起来。

  晓涛被收容所的人送了回来,可他的左手两个指残废了……

  3

  失子得子

  周佳丽怀孕了。

  周佳丽接到张老师的电话,说两个孩子都没有上学。原来晓英、晓涛凑够路费后到监狱去找妈妈,张玫终于见到了朝思慕想的两个孩子,但也发现晓涛的手残废了,悲愤万分的张玫晕了过去。

  雷雨之夜,张玫逃出监狱潜入谢家,拿着菜刀要砍周佳丽。当张玫发现周佳丽隆起的小腹,不忍下手。这时警察破门而入,将她带上警车。因越狱行凶,张玫又被加刑。

  周佳丽流产了。医生告诉谢季文,周佳丽再也不能怀孕,而且她原来生过孩子。

  谢季文患了重病,晓涛四处寻找偏方,晓英忙着备考。

  自知自己来日不多的谢季文嘱咐孩子一定要听周佳丽的话。他没来得及告诉周佳丽一个秘密便离开了人世。周佳丽和两个孩子坐在他的墓碑前,神色都很茫然:今后该怎么过呢?

  晓英落榜了。她想复读,但周佳丽不同意,晓涛与周佳丽吵起来。他为让姐姐能够上学,四处去找工作,居然通过了招工体检。

  王大妈劝周佳丽再找个男人,老了好有个依靠。有个叫刘志刚的司机来看周佳丽,周佳丽在医院上班,他就把送给周佳丽的录音机让晓涛转交。周佳丽说这是别人给她介绍的对象,想征求两个孩子的意见。晓涛不同意,两人又打了起来,周佳丽拿刀要砍晓涛。来拉架的王大妈平息了这场战争,但无意间漏出晓涛是谢季文抱来的。为了证实晓涛的身世,周佳丽专程到监狱看张玫,并从张玫口中打探到晓涛并不是她亲生的孩子。张玫听了晓涛寄给她的磁带,泪流如雨,悲痛欲绝。

  周佳丽几经证实,终于发现晓涛居然是她插队时遗弃的私生子。认子心切的周佳丽告诉了晓涛……

  4

  姐弟情深

  晓涛处处保护着晓英,而晓英自从知道晓涛是周佳丽的儿子后,开始对他冷淡起来。内心痛苦的晓涛经常喝得酒醉如泥,醉眼朦胧中他终于叫了周佳丽一声“妈”,并要求她“对晓英好一些”,晓英听到后感动得哭了。为了不让“姐弟恋”发生,周佳丽急着托胖护士给晓涛介绍了一个对象,她是护校的郭倩。

  因为淋了一场雨,周佳丽病了,刘志刚开车将她进医院。两人感情升温终于结婚了,晓涛与刘志刚却无法相处。周佳丽叫晓英去住校,晓涛竭力反对。

  晓涛要外出打工一个月,嘱咐晓英在家照顾好自己。晓英找周佳丽要学费,周就叫她去朋友费学锋的公司当“公关小姐”挣钱。晓英随费学锋来到酒店的包间,陪杨老板喝酒,她咬着牙一饮而尽。晓英喝下一杯茶后就晕倒了,杨老板淫笑着将晓英扔到床上……

  张玫知道晓英的遭遇后,对周佳丽的仇恨更深了,她为了能出狱竟然吞玻璃自残。打工回来的晓涛从刘志刚的女儿刘艳艳处得知晓英在做吧女,他赶过去要带姐姐离开,被打手拳打脚踢。回家后他与刘志刚发生了口角,并用刀扎伤了自己的胳膊,王大妈与晓英闻讯赶来把他拉走了。晓涛与晓英带着妇联的工作人员来到医院,向林院长告周佳丽的状,林院长却拿出了张玫写给医院的“表扬信”。回工地前,晓涛请求刘志刚帮他照顾晓英。刘艳艳却用各种方法戏弄晓英,比如叫晓英写一封情书给刘志刚,为此晓英被周佳丽轰出家门。晓英在饭馆喝醉了,被金昊洋碰上,好心的顾大嫂将她送进了医院。

  周佳丽在整理一个跳楼身亡女孩的床铺时,发现了一本书,她若有所思,然后塞到晓英枕头下。晓英看了这本书后变得精神恍惚,穿着晓涛给她买的那件白色连衣裙站在阳台上,踮起脚尖向下望着……晓涛回来看见姐姐失魂落魄的样子,向医院领导提出不要周佳丽护理,他将周佳丽给晓英的那本书撕得粉碎,然后烧掉。

  5

  难解心结

  周佳丽与刘志刚也过不下去了,两人离了婚。失去工作的周佳丽病倒了,为她的住院费晓涛四处借钱,甚至去卖血。在病床前,晓涛看着周佳丽的白发出了神,走出医院的他精神恍惚,不幸撞车身亡。

  金昊阳、顾大嫂安慰着精神受到一次次打击的晓英,叫她安心学习考大学,可她却决定与金昊阳结婚。满头白发的周佳丽推着卖煎饼的车回家,突然撞见张玫,吓了一跳。她请张玫在小饭馆吃饭,听张玫诉说18年的铁窗生活。这时邻桌一个也叫小涛的男孩在过生日,此情此景令两人顿时感慨万千,她们一起来到晓涛和谢季文的墓前……

  周佳丽变得有点失常,苦苦哀求张玫原谅她,并发疯般地扔东西。医护人员强行将她送上救护车。等她回到家中时,桌子上放着一个猪头———张玫来了,她告诉周佳丽,等晓英结完婚,她就要搬来和周佳丽一起住。可是没想到,张玫也病了,需要手术治疗。晓英和顾大嫂焦急地等在手术室外。周佳丽答应来照顾张玫,满足她的所有要求。

  大概为了赎罪,周佳丽承受着张玫各种各样的折磨,一直到她出院。晓英在办手续时发现自己怀孕了。周佳丽推着张玫回家时摔伤了,现在轮到她住院,轮到张玫来照顾她。她们终于互相谅解……

  当晚,周佳丽坐在晓涛曾经睡过的床边,回想起自己的种种所做所为,深深为自己感到愧疚,她无法解开心结,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