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企老总职务消费改革:货币化“赎买”透明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4:10 新华网

  

央企老总职务消费改革:货币化“赎买”透明规范?

  “央企负责人职务消费改革,应该说是向前迈出了一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李保民这样告诉记者。

  6月13日,李保民在他的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央企负责人职务消费一直是社会关注

的焦点,随着社会各界对规范职务消费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国资委在做了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90年代的财务制度至今还在沿用

  在国资委发布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规范央企负责人职务消费应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坚持激励与约束相一致。

  李保民认为,首先应该明确激励与约束的关系,在实践中激励是最好的约束,有激励才有约束。可与李保民的观点相佐证的是,此次《意见》明确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对本企业负责人现有的职务消费进行认真清理,建立健全规范职务消费的制度规章。

  李保民分析说,目前多数国有企业负责人出差的标准参照公务员实行,司局级领导干部的差旅标准是每天60元,而一般公务员标准是每天30—40元。李保民认为,这个标准与现在的出差状况严重脱节,有些单位出差人员回单位报销基本都是实报实销,尽管超出标准,但很多单位都是默许的。

  上世纪90年代的财务制度至今还在沿用,因此李保民建议财会制度尽快修改,相关制度也应配套改革。

  相对现实出差状况与财会制度的脱节,李保民认为由于制度没有清晰的界定,因此有些企业负责人经常打擦边球。

  目前很多企业负责人的职务消费实行预算制。李保民告诉记者,这里的“学问很大”,由于是预算制,有些费用没有细化,有些企业负责人就采用企业预算总额不超,结构调整的办法,来规避上级部门的审计。

  例如企业每年都有相关培训费用,在具体的操作中就有很多“技巧”,本来这些预算费用目的是用于企业所有人员培训,但是企业负责人只允许中层领导参加培训,最后由这些参加培训的中层领导回来再培训其他的员工。这样就能节省大笔预算资金。

  “这些剩余的预算资金最后可能就成了企业负责人的小金库。”李保民说。

  职务消费透明度缺失

  国资委提供的一份背景材料显示,在国资委管辖的166家中央企业中,多数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没有做到公开透明,少数企业存在着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项目杂乱、支出随意、管理失控的问题。

  由于企业治理结构不完善,内部缺少有效制衡,加上中央企业户数较多,行业和地域分布广,企业情况千差万别,出资人准确掌握情况、合理制定措施、实施有效监管的难度很大。

  在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透明度缺失的情况下,《意见》要求企业拟定的职务消费管理制度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前,应当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听取职工意见。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情况应作为厂务公开的内容,定期在适当范围公布,接受职工的民主监督。

  同时,《意见》要求各中央企业规范职务消费的制度建设情况、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年度预算及执行情况,应接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国资委纪委和驻委监察局的监督检查。

  对于《意见》,李保民认为这只是个大的框架,与预期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只是给企业一个信号,仍需要其他相关制度的配套改革。

  “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外各界在理论上对职务消费还没有比较科学、公认的定义和具体内容界定,在实践上还没有比较成熟的、可供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李强认为,根本的解决办法要靠建立和完善公司法人的治理结构,在企业内部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机制。

  争议货币化改革

  “货币化改革是央企负责人职务消费改革的方向。”李保民说,市场经济发展到高级阶段必然是货币化调整,实物奖励与激励已不合时宜,改革到深层次阶段后,应该更加以人为本进行改革。

  对于“经常发生、用途明确、标准易定的职务消费”,职务消费货币化的标准“应根据企业实际和职位特点,参照国内外同类企业的做法,与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统筹考虑,合理确定”,并且,“不得高于货币化改革前的费用支出,不得变相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总体薪酬水平”。

  李强认为,《意见》中“可以探索实行”的货币化改革的这些“前提条件”,除了两个“不得”

  稍具意义,其他全都模棱两可。

  对于这样的疑问,国资委企业分配局薪酬处孔处长向记者表示,有些内容还要细化,而且有关职务消费话题十分敏感,存在争议,需要等领导批准后才能进一步解答。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丁敬平指出,国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总体来说弹性比较大、标准比较低,或者是标准不细致、缺少透明度、漏洞比较大,容易引起腐败。职务消费的这些特点给货币化改革带来很多难以预料的问题。

  规范职务消费,是为了更好地建立央企负责人整体的激励监督机制,使国有企业能够更好地履行其所承担的责任。丁敬平认为,从整体激励制度来看,基本工资、福利、股票期权等中长期激励规范透明之后,再加上规范的职务消费,整个制度才是健全的。丁敬平告诉记者,对于职务消费改革的问题,一定要放在央企改革与增强效率中看待。

  有专家认为,货币化改革的本质是一种赎买,是为减小改革阻力,用货币赎买被占有的一些非正当权力和利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专家于淼认为,改革还需要依赖权力进行推进,货币化改革虽然削减不了职务消费,但最起码实现了可控——所以“货币化赎买”是面对权力的无奈选择。

  职务消费规范艰难起步

  在国资委成立半年后的2003年11月14日,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就明确提出:“规范职务消费,加快福利待遇货币化”。

  为了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当年11月27日,一部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的法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出台,标志着国资委将开始正式以出资人的身份对中央企业负责人进行业绩考核。

  为了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负责人的激励与约束机制,2004年6月《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颁布。

  “这两部法规是国资委‘管人’的经验与构想的集中体现。”李保民认为,对经营者的激励是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的核心问题之一,国资委对代理人的监督、激励机制是当前公司治理转轨的着力点,而职务消费改革是更深层次的改革。

  2005年8月,国资委首次公布了对所属中央企业2004年度业绩考核的结果,掌管近十万亿国有资产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历了首次“大考”。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这完全是一场真刀真枪的考察,一系列措施意在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但社会普遍关注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改革却没有被列入日程,社会各界对此呼声日益强烈。

  2006年1月17日召开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上,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06年国资委将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并进一步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2006年6月7日,经历了大量调研而形成的《意见》正式公布。

  “2006年年底前,各企业将建立起规范职务消费的有关制度规章,并从2007年起严格实施,但这只是国资委的工作目标。”国资委新闻处副处长苏桂锋告诉记者。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王全宝)

  网民普遍认为职务消费货币化并非当务之急,公布详细消费实情才是根本所在。有网民称,货币化改革有“政策化、制度化、合法化搞腐败之嫌”,并质疑“在推行国企年薪制的同时,为什么不同时取消(或限制)国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

  国资委日前下发《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央企业制订规范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制度规章,增强职务消费的透明度,加强企业内部及出资人对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 监管。 负责人说,《意见》鼓励中央企业对经常发生、用途明确、标准易定的职务消费,探索实行货币化改革,但职务消费货币化的标准不得高于货币化改革前的费用支出,不得变相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总体薪酬水平。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