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今年预计新增电力装机7500万千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钱春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今年全年预计新增电力装机7500万千瓦,预计上半年将投产3000万千瓦左右,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基本可以满足夏季高峰期间的电力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06年一季度《中国电力行业季报》预测,2季度到下半年的电力供需形势将继续得到缓解,缺电范围继续缩小,缺电程度也将继续减弱。

  报告说,今年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电力需求平稳较快增长;电煤总量供需矛盾缓解,供应能力和库存充足,供需量基本达到平衡,但价格仍是不确定因素;政策导向集中于行业结构调整和市场运行监管,为电力行业的优化发展和市场化改革提供支持。

  全国电力供需矛盾继续缓解,缺电范围明显减少,缺电程度也明显减轻,拉限电条数同比大幅下降。

  报告提出,持续多年的煤、电矛盾在年初电煤价格完全放开后进一步升级。煤炭是中国最主要的一次能源,也是电力生产的最主要燃料。中国目前的电力生产结构中,燃煤火电占据绝对优势,比重在70%以上;而电力行业又是煤炭行业的主要用户,中国煤炭总销售量有50%以上用于发电。煤、电两大行业的发展相互依赖,息息相关。因此,煤、电之争对于中国的能源供应安全和煤、电行业的健康发展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