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科技馆发展要避免“简单克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5:3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25日电(记者任鹏飞)在25日于沈阳科学宫召开的全国科技馆2006年学术年会上,许多专家表示,在全国加大科技馆建设的形势下,必须避免科技馆的“简单克隆”,加大特色场馆建设,推动全民参与科技馆活动的热情。

  据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李象益介绍,目前,我国各地政府都把科技馆建设列入了“十一五”规划,作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环节。但各地科技馆在建设过

程中也出现了若干弊端,比如:各地展品简单重复,只重视展品设置,忽视教育活动的开展,以及对开馆后的可持续发展缺乏考虑等。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徐善衍表示,很多人注重科技馆的硬件建设,而在如何去展现各自的自然、地理、科技特色上考虑不足。同时,有深度的科技馆设计理念、教育活动和新的科学管理模式,在全国科技馆建设中尚缺乏深入研究。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秘书长孙祥润等专家表示,科技馆作为对公众的科学教育阵地,今后应跨越单纯物品的设计展出,朝着具有特色的主题描述、清晰的知识链等方面去规划和设计,以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民众对科技馆活动的参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