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月带:丝绸古路的毒品之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6:11 法制日报

  由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构成的中亚地区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历史上,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经过的正是这片广袤宽阔的内陆地区,它从中国一直伸向欧洲。而现在一些利欲熏心的跨国贩毒集团也正试图利用这条古丝绸之路,在中亚地区开辟和扩建一条从阿富汗将毒品“走向欧洲”、“横扫全球”的国际贩毒通道

  贩毒走廊危害无穷

  中亚地区在国际贩毒集团的操纵下正逐步变成阿富汗毒品贩运的主要通道。阿富汗—中亚—俄罗斯—欧洲贩毒通道成为“新月带”毒品走向国际市场的主渠道。从20世纪90年代初至今,中亚毒品流量增长了数十倍。包括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是阿富汗毒品进入欧洲国家和俄罗斯的主要中转地。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禁毒中心主任卡莫尔·杜斯梅托夫今年5月29日表示,每年阿富汗生产的毒品都会有近1/4途经中亚地区进入俄罗斯和欧洲,这其中包括近150吨海洛因和30吨鸦片。而这些毒品当中有将近25%用来供应中亚各国吸毒者的需要,其他75%则流入了俄罗斯和欧洲。

  阿富汗毒品的大量涌入使中亚各国的吸毒人数急剧增加。尽管中亚地区经济状况不佳,吸毒者一贫如洗,但毒贩仍能获取惊人暴利,每克海洛因从“新月带”运到中亚各国就能增值数十倍,运送到俄罗斯后,售价则能达到惊人的50美元。在乌兹别克斯坦出现的毒品贩卖集团,既充当着国际贩毒通道中中转站的职能,也担负满足该国内部需求的使命。乌政府禁毒中心的官方数据表明,乌去年抓获的毒品犯罪分子共有来自11个国家的139人。塔吉克斯坦的吸毒队伍也相当庞大,根据塔国家禁毒署的材料,塔有许多16至17岁的在校学生成为吸毒的主体。经最新清查,塔全国目前有超过7000人吸毒,而这只是表面数据,实际人数远不只这些,塔国家禁毒署内部人士透露,塔实际吸毒人数为45000至50000人,他们主要吸食海洛因、鸦片及自制的可卡因。

  日益猖獗的毒品运输严重威胁着中亚地区的稳定,恶化了各国的安全环境,导致刑事案件和贩毒运毒者数量的大量增加。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护法机构破获的与贩卖毒品有关的刑事案件就有8367起。此外,中亚地区的贩毒犯罪还经常与武器贩运相联系,两者合二为一。在侦破一些毒品犯罪团伙时,常常发现这些犯毒团伙也与走私武器相关联。今年以来,塔边防军已缴获毒品1100千克,同时缴获毒贩所使用的枪械17支。

  禁毒严打成果显著

  打击毒品犯罪已经成为中亚各国媒体经常使用的词汇。近年来,中亚各国护法机构不断加强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大量投入人力物力,取得了不少显赫的战果。根据塔吉克斯坦国家禁毒署的材料,塔政府为打击阿富汗毒品走私付出了巨大努力。近10年来,塔共收缴毒品60多吨,其中一半以上是海洛因。目前,塔每年缴获的毒品总量居世界第4位和独联体国家第一位。从2000年至2005年,塔每年抓获的贩毒人数从1800人降至400人,吸毒者从29000人降至6000人。仅2005年塔警方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7起,缴获毒品4621千克,其中海洛因2346千克。通过这些努力,塔政府挽救了上百万人的生命,并阻断了恐怖组织依靠毒品走私而获得大量资金的来源。哈萨克斯坦同样对毒品走私进行了严厉打击,哈禁毒委员会主席、内务部副部长维博罗夫今年5月19日表示,第一季度哈强力部门在缉毒行动中共缴获各类毒品2500千克,所缴获的毒品比去年同期增长28.6%,铲除有组织毒品犯罪团伙5个。

  缉毒斗争任重道远

  尽管中亚地区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是总体来看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事处驻中亚地区代表詹姆斯·卡拉汉今年4月13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表示,阿富汗鸦片种植面积在今后数年内很难大量减少,中亚地区国家仍要为遏制阿富汗毒品扩散付出巨大努力。

  为了维护地区稳定与发展,打击毒品犯罪,同时鉴于毒品犯罪日益具有跨地区性和国际性,中亚各国不断深化双边和多边合作,各国护法机构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今年2月8日,《麻醉品监督领域相互谅解与合作备忘录》签字国外长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会议决定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建立中亚地区禁毒信息协调中心,以便进一步加强中亚国家在打击毒品生产和贩运方面的合作。

  今年年初以来,塔禁毒署同阿富汗护法机构密切合作,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缉毒清缴行动。目前中亚国家与俄罗斯、联合国、独联体执委会等国家和组织展开密切合作,共同协商打击毒品生产、销售、运输的问题。

  中亚国家期待进一步加强本地区和国际合作,以期取得更大的缉毒成效。

  相关链接

  世界四大毒品产区

  ◆“金三角”地区:包括缅甸、泰国、老挝及印度等一些邻近地区,面积大约为20万平方公里。

  ◆“金新月”地区:主要由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等国的交界地区组成,同时还包括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部分地区。

  ◆“银三角”地区:即拉丁美洲地区。其中心是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秘鲁。

  ◆“黑三角”地区:即非洲西部几内亚湾沿岸地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