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8:00 光明网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知识产权工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企事业单位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和水平,形成有利于推动自主创新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文化,让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当前,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实现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重要工具,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

的重要支撑。科技发展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离不开科学精神与创新意识的培养,离不开相关制度体系的建立和健全。因此,形成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为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舆论环境以及社会环境,是科技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性工作。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就是这些基础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知识产权意识,就是对知识产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重要性的认识,是对知识产权在激励科技创新和鼓励科技运用中所具有的巨大作用的认识。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是加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能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规范市场秩序和建立诚信社会的前提条件,是增强我国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的迫切需要。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增强国家经济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经济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向前发展的基础。

  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是我们面临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目前,我国科研单位、大学以及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和利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创新成果的意识亟待加强。与此相关联,我国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参与市场竞争、维护自身权益的经验普遍不足,知识产权政策在我国经济领域的导向作用还不明显,鼓励知识产权创造的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体系尚不健全,知识产权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建设远远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所有这些,都凸显了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我们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要利用各种媒介,大力宣传知识产权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准确、有针对性地宣传和普及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我们要在制度建设上扎扎实实地取得进展。我们要抓紧制定并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从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等各个方面采取措施,支持形成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装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产业。我们要按照履行承诺、适应国情、完善制度、积极保护的方针,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趋势,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为鼓励自主创新和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我们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要加强知识产权专门人才的培养,特别是要加大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力度,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企事业管理人员的知识产权工作培训,提高他们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一定能够形成一个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形成尊重创新、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以实现对自主创新的有效保护和激励。这样的机制和环境,一定会激发和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勇气和创新本领,从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