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将“差生”改为“后进生”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8:00 光明网
王志顺

  这个学期以来,合肥市肥西县南分路中学的个别班级打破“常规”,将几名学习成绩差且调皮的学生与其他学生“隔离”开来,放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与其他学生保持一段距离,此举引起了家长的争议。(《新安晚报》6.22)

  之所以出此下策,该班主任的解释是:“约束学生的无奈之举”。原因是这四名孩子都是些留守儿童,缺乏约束,而现在又不能体罚,为了不影响大多数学生上课。而有关专

家则认为,青少年正是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这种做法等于给学生贴上“标签”,容易对他们的心理造成伤害,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包括平等享用教育资源权利的剥夺。

  应该说教师的说法和专家的观点都有其一定的道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出发,笔者则认为,我们不妨先从“差生”一词上找找原因,是谁发明了“差生”一词?什么叫“差生”?是不是学习成绩不好加调皮捣蛋就是“差生”。如果是,那么请问那些在学生时代被老师贴上“差生”标签,后来一个个成为科学巨人、政坛精英的人我们又怎么看待,如爱因斯坦,如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等。据一项科学研究表明,有出息的孩子十有八九小时候都不是“循规蹈矩”的。

  看来,“差生”不差,是我们的一些人特别是教育工作者的思维出现了偏差。这种思维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对所谓的“差生”要么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要么是放任自流,另眼相看,要么是简单处理,粗暴对待,要么是一棍子打死,打入“冷宫”。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我们时下的一些教育工作者面对学习成绩不好又调皮捣蛋的学生办法不多,缺乏细心、耐心和爱心,根本原因说明一些教育工作者有急功近利之意,无从长计议之心。

  就在笔者写这篇小文之前,意外的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说是现在的一些先进思想工作者根本不提什么“落后人物”,取而代之的是“后进人物”;联合国文件的草拟者则将原来的“不发达国家”的称呼改称为“发展中国家”,不久前还得知国内一些从事经济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将“经济增长率下降”说成是“负增长”。甚至有人干脆将“迟熟的人才”叫“成熟中的人才”等等。仿此,从与时俱进意义上讲,我们不是也应该尽快把“差生”改称为“后进生”吗?

  “差生”改称“后进生”看起来只是字面上发生了些变化,实际上,这里包涵了教育工作者抱有对后进生虽“后”仍“进”的信心,表达了一种对他们的期待与关切之情。相比之下,“差生”则使人欲哭无泪,无地自容。

  需要提醒是,“后进生”仍不可当标签到处张贴,只能深植于教育工作者之心并通过教育工作者默默无闻、坚持不懈、富有爱心的教学实践来实现“后进生”向“先进生”的逐步转化。

  “差生”?“后进生”?你觉得哪个更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哪个更富有人性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