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公仆时代先锋——缅怀干部的榜样孔繁森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人民公仆时代先锋 --深切缅怀党员领导干部的榜样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

  新华社记者李亚杰

  鲜花簇拥,党旗飘扬,火红的七月迎面走来。

  中国共产党85年岁月如歌、英雄辈出。无数中国共产党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献身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繁荣、人民幸福,已经并将继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开拓进取、奋斗不息。

  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在为完成党在新世纪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的日子里,人们深情地呼唤这些曾经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名字,心灵为他们的理想、信念、人格、情操所震撼,热爱、敬佩、怀念之情不仅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冲淡,而且愈益浓厚、历久弥新。这些闪耀着时代精神的名字背后,是一个个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动人故事,是一曲曲用热血和生命谱写的奋斗与奉献之歌,是一笔笔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上的宝贵精神财富……

  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人生第一选择,拼尽生命播撒党的阳光,用生命书写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新篇章,为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1993年4月4日,孔繁森由拉萨赴阿里地区上任。

  孔繁森先后两次进藏,已在高原工作6年。此时的他接受了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奔赴自然条件更恶劣的地区,挑起阿里地委书记的重担。

  像这样的工作调动,孔繁森经历过多次。每一次,他都把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唯一选择……

  1988年,摆在时任山东聊城地区行署副专员孔繁森面前的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山东省在选派进藏干部时,认为孔繁森政治上成熟,又有在西藏工作的经验,准备让他带队。组织上问他有什么困难,他说:“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

  要走了,孔繁森默默地站在年迈多病的老母亲面前,用手轻轻梳理着母亲稀疏的白发,然后贴在老人的耳朵旁说:“娘,儿又要出远门了,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要翻好几座山,过好多条河。”“不去不行吗?”年迈的母亲抚摸着他的头舍不得地问。“不行啊,娘,咱是党的人。”“那就去吧,公家的事误了不行……”

  想到这也许是和老母亲的最后一面,孔繁森无法抑制内心的感情,“扑通”跪在母亲面前:“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娘,您要多保重!”说完,流着泪水给母亲深深地磕了一个头……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们舍弃了许多本来可以享受的天伦之乐和较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而选择了远离亲人、条件艰苦、情况复杂,担子更重责任更大的工作岗位,把博大无私的爱献给了党,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湘西,全国著名的少数民族贫困山区。1990年5月,郑培民的硬肩膀挑起了重担子,出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领导与郑培民谈话,刚一谈起去艰苦地区工作的重要性,郑培民笑了:“请直说吧。”……

  对牛玉儒来说,包头市市长和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的两次任职都是“受命危难”,重担在肩。每次牛玉儒都二话不说,承担起党的重托,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两市人民的拥戴。

  西藏那曲的海拔已是4500米,2000年10月,祁爱群要离开这里,到海拔更高的班戈县担任县委组织部长,这里的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她心里明白,这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和考验,走的当天她给爱人留下一张字条:“我会照顾好自己的,希望你能体谅我、支持我,不要给组织添麻烦。”……

   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体现了共产党员先进性

  “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湘西上任伊始,郑培民就问:“哪个村子最穷?”随后就去了叭仁村。这个村在一个走起来累死人也吓死人的山头上。

  这里水贵如油。郑培民经过调查研究并做了扎实工作,有关部门为村子通了水和电。从此,乡亲们再也不用拎着重重的木桶,吃力地走上16里路,到山沟里提水了。两年多时间,郑培民的足迹留在了全州218个乡镇……

  下到农村,郑培民一定要到农民的家中,掀开锅盖,看看吃的什么饭,摸摸农民床上的被褥,再瞧瞧猪圈牛栏的家畜。每次去永顺县高坪乡雨龙村,郑培民都会住在一位孤寡老人的家。他知道,农村的孤老没有子女照顾,有时也难免被不懂事的乡邻欺负。郑培民用自己的行动,为孤寡老人带来精神上的支持和尊重。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深知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道理,他们为老百姓快乐而快乐,为老百姓难过而难过。

  任长霞曾说,公安,公安,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警察,警察,前面为什么加“人民”二字?就是让我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警察。上任登封市公安局长3个月后,任长霞制定了局长接待日制度。第一天,任长霞接谈了124位来访者,脸颊都说麻了……

  呼和浩特市的市民说,牛玉儒是他们的“平民书记”,是让人感到亲近的“好领导”。牛玉儒经常步行或自己乘出租车在大街小巷、居民社区等地方“随意走走”,发现并责成有关部门解决了许多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问题……

  当贫困群众的生活遇到困难时,草原牧民遭受雪灾时,看到同事一家六口还挤在小屋子里时,想到新分配的年轻干部还很清苦时……祁爱群总是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掏出一颗滚烫的爱心,放在需要帮助的干部群众的心坎上,让人感到温暖、看到希望。

  “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就是这样的人,他们把自己火热的心献给了党的事业,他们对人民的爱是这样的纯洁、这样的深沉和这样的博大……

   始终保持浩然正气,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在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展示了真正共产党人的风采

  牛玉儒生前订了许多死板的规矩--

  家里不接待亲属之外的客人,不允许属下干部到家里谈工作。就是来了,门也不会开。不收受任何人的礼物,并且反复交代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不管是谁,也不管是送什么东西,一律拒绝。

  牛玉儒排行老三,兄妹几个感情笃深。而当最小的妹妹牛宇红的丈夫下了岗,两口子去包头找当市长的哥哥,想让他“帮忙”做点生意时,牛玉儒说:“这种事,三哥帮不了!”

  牛玉儒对亲友办了不少类似“不近人情”的事。面对亲友的抱怨甚至不体谅,他的心里也不好受,但他别无选择,他对亲友说:我手中的权力属于人民,不属于我自己。

  “大浪淘沙,警钟长鸣,不忘宗旨,永葆本色”。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党员干部面临着各种新考验。

  郑培民的家曾发生过这样的事。两个小偷撬门进入没有装防盗门的郑家,翻箱倒柜,从郑家偷了4000元现金和两条烟。4000元钱是郑培民女儿出差后尚未归还的公款。几个月后,归案小偷的坦白与郑家报案的数字完全吻合。

  “对待身外之物,要铁石心肠。”郑培民常说。他在湘西工作时曾写下这样一段日记:“这次回湘潭度春节,我谢绝了办公室派车送我的盛情,同时谢绝了办公室要为我报销路费的好意。坚持自费返家,往返火车票近80元,自己掏腰包。有人讲我太古板,我想,宁肯自己吃亏,对自己严格要求,是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自觉做到的。”

  郑培民铁石心肠,祁爱群则是“铁面人”。

  2002年,一个年轻人拎着礼品找到了县委组织部长祁爱群,要求调离班戈县,到条件较好的地方工作。祁爱群拒绝了他的礼物,诚恳地告诉他:“你在哪里工作要由组织决定安排,我个人无能为力。”

  “是我的礼不够重?还是我的后台不够硬?”正当年轻人反复琢磨时,一件事情彻底打消了他的这种念头--一位县领导的爱人工作表现太差,在年度考核时,祁爱群一点不留情面,给了她一个“不称职”的评价。

  长期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又担任着领导职务的祁爱群,在工作中,经常有人找她帮忙,不论相识与否,不论涉及什么人,她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按章办事,决不违反原则,徇私舞弊。

  沧海横流,一身正气;公仆本色,风范永存。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权高更思责任大、位高不移公仆心,在廉洁奉公上始终坚持“警钟长鸣”,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面对困难和挑战,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怕流血牺牲,勇往直前,显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和革命胆略

  铁肩担道义,巾帼捍警威。任长霞“命案必破”。

  2004年1月30日,登封突发恶性案件。任长霞与侦查员同吃同住同工作,一住就是73天。4月13日晚,任长霞带领专案民警彻夜工作,摸排出重要线索。14日9时,她赶到郑州向上级领导汇报案情,制定出下一步侦破方向。这一天早上,餐巾纸包着两个菜馍、一根黄瓜,这是任长霞告别人世前的最后一顿饭。下午,她在郑州又查证了另外两条案件线索。其间,任长霞没顾得上吃午饭、晚饭,就乘上了回登封的车。14日20时40分,任长霞所乘车辆遭遇车祸,她的生命在刚刚跨过40岁时画上了句号。在抢救过程中,医生发现她的胃里一粒米都没有……

  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尽管他们生前所处的地域不同、所在的岗位不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带头与群众一道艰苦创业,为党的旗帜增辉添彩。

  从措勤到札达,从普兰到日土……到了阿里之后的孔繁森,一个县、一个区、一个乡地跑,寻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不到两年,全地区106个乡,他跑了98个,行程8万多公里。

  阿里地广人稀,有时在荒野上奔波一天,也看不到一户人家。饿了,孔繁森就吃口风干的牛羊肉,渴了,喝口雪水,还乐观地对随行的同志说:“高原上的水绝对没有污染,是世界上最优质的矿泉水!”

  1998年的湖南省安乡县,洪水肆虐。安乡县临洪大堤长达400公里,是历史悠久的“洪水走廊”。当看到郑培民来了,人们放心了。

  在这里,郑培民指挥了三场与洪魔的搏斗:赶在洪水扑到之前,抢修了一条11公里的隔堤,保住了安乡县城;指挥堵塞书院洲溃口,用血肉之躯扼住了洪水之喉;率领抗洪大军进行了北大堤保卫战……

  面对堤外滚滚洪水,郑培民坐在大堤上,吃着盒饭,静静地度过了自己55岁生日……

   有情有义的共产党人,用忘我的工作和节俭朴素的生活,展现了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博大情怀

  “太阳晒脱皮,天天穿棉衣、氧气吃不饱,风吹石头跑”。这说的是班戈县。

  祁爱群的许多老同学说,她曾是一个美丽的姑娘。自从到班戈县工作后,艰苦的环境和紧张的工作,使祁爱群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

  1988年8月,孩子出生后不到7个月,祁爱群就留给了在上海的父母照顾,按时返回了工作单位。女儿5岁那年,她和爱人到上海休假,女儿看到其他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到幼儿园接送,就问:“妈妈,其他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家,我们的家在哪?”祁爱群非常内疚地回答说:“孩子,我们的家在遥远的青藏高原,那里有美丽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以后妈妈一定带你去看,到那时,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就有家了!”

  2003年12月13日下午,祁爱群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1岁。这朵美丽的雪莲花将永远地绽放在人们的心里。

  祁爱群去世后的遗物有:一份大家从不知晓的高原病诊断书,一份没有写完的2003年班戈县组织工作情况报告,一大包本来准备为丈夫织毛衣的毛线,还有一支手电筒,在经常停电的班戈县,这是祁爱群的必备工具……

  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共产党人,一个个有情有义的共产党人,用自己赤诚的心体现了对亲人的爱与对党和人民的爱的高度统一。

  孔繁森生活节俭,经常吃的是白饭和榨菜,穿的许多内衣打着补丁。在西藏近10年时间里,他几乎没有往家里寄过钱,省下的工资大部分花在藏族群众身上。为此,他曾多次流露出对家人的内疚之情。

  作为一名公安局长,任长霞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很少。家人聚会从来不叫任长霞,因为知道她很忙;偶尔任长霞同家人相聚,她会坐在父母身边,给他们夹点菜、说说体贴话……

  被病魔逼着躺在病床上的牛玉儒,仍然念念不忘他的工作。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的妻子怨他,劝他,但不管怎么劝说,他就是一招:“再干几年退休了,我整天休息……”

  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的生活是节俭朴素的,精神却是富有的,他们拥有人世间最美好的心灵、最丰富的情感和最高尚的精神境界……

  我们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我们这个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以坚强的党性、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模范地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集中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钦佩。

  忆人民公仆,我们深感自豪、备受鼓舞;

  颂时代先锋,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

  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榜样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因为千千万万个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祁爱群式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涌现出来,他们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