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葫芦岛兴建“和平公园”纪念“百万日侨大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2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葫芦岛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金果林)今天下午,在六十年前百万日侨从中国东北的葫芦岛港登船回国的地方,葫芦岛和平公园举行了奠基仪式。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等亲手持锹为基石培土,并共同在公园里栽下了象征友谊长存的常青树。

  葫芦岛是位于中国东北地区辽西走廊的港口城市。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八年,共有一百零五万余日本侨民从葫芦岛港上船被遣返回日本,史学界称

为“百万日本侨俘大遣返”。这一事件是世界史上绝无仅有的战后人道主义善举,表现出中国人民以德报怨的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

  今天奠基的葫芦岛和平公园是为纪念当年的“葫芦岛百万日侨大遣返”而兴建的,占地一百五十亩,地点在葫芦岛港筑港纪念碑附近,即在当年百万日侨遣返出发地附近。这个公园还将修建和平广场、遣返之地纪念碑、遣返雕塑等,把葫芦岛遣返百万日侨的历史以物化的形式记录下来。

  这个和平公园的两侧就是当年侵华日军修建的两个储油罐。据介绍,这两个储油罐经改造后,将修建成日侨遣返资料馆,其中一个展出日本投降后日侨的遣返历程,一个展出中国人民不计前嫌、帮助日侨回归本土的善举。

  今天下午,数以百计来自各地的中日来宾同葫芦岛人民一起,共同参加了和平公园的奠基仪式,并在园内植下了友谊之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