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继厦门远华案主犯赖昌星外逃后 又一福建商人携巨款外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35 南方日报

  4月7日晚,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闽林集团总裁林凤良卷款数亿外逃,闽林集团向民间高息借贷的十几亿资金一夜蒸发。由此,一起罕见的非法集资案浮出水面。4月8日,闽林集团宣布倒闭,泉港全区约10万人直接受害。

  据传林外逃与泉港区区长落马有关。这是继1999年厦门远华案主犯赖昌星外逃后,又一福建商人携巨款外逃。与赖昌星涉嫌走私不同的是,林凤良是涉嫌非法集资。

  出逃前疯狂圈钱

  闽林集团总裁林凤良出逃时间是4月7日周五。就在周五下午时,林凤良还召集公司人员开了一个会。出逃前,林凤良在当地就是一个名人,还兼任区政协委员、区石材同业公会名誉会长。向闽林集团集资的人,在泉港区不计其数,林的出逃迅速传遍了整个泉港。

  “事实证明,4月7日这个时间是精心选择的。”在一所中学教书的黄老师几年的工资一下子都被林凤良给卷走了,面对记者,他却显得很冷静。黄老师说:“这个问题我们很多人都分析过了。第一,林的出逃是在区长出事后半个月,太早了他来不及为出逃做准备;第二,每个月10-15日结账,选择7日,刚好赶在结账和向债主付利息前,迟了他提款不方便,容易被发觉;第三,7日是周末,就算8日发现他出逃,政府机关在周末也没有那么快的反应去拦截他。”

  闽林集团在4月7日前一周,公开承诺将借款利息提高,结果,短短几天时间,大量的民间资金又血本无归。“这说明,林凤良的出逃是有蓄谋的。”黄老师分析说。

  林凤良是泉港区界山镇槐山村人,这个村如今每家每户都在闽林集团“存钱”了,据村里统计,一个自然村存款的数额就有几百万元。在1994年前后,林凤良开始用高息借款的方式进行集资。

  村民们凭什么信任林凤良呢?一村民说:“林老板信誉非常好,已经做了十几年了,从没有欠过投资人的一分钱利息,每个月都按时发放,再加上他跟区长关系很好,又有好几处房产,所以我们才很相信他。”

  区长落马直接导致出逃

  林凤良外逃的直接原因,是泉港区长陈国强的落马。

  今年3月,福建省纪委以涉嫌受贿对泉港区长陈国强“双规”。陈国强“双规”期间,林凤良出逃。

  “林凤良跟陈区长关系非常好,泉港人都知道,不需要证明。”泉港市民告诉记者,“闽林大厦是泉港最高的大楼,政府无论什么活动,都喜欢在这里举办。林凤良经常对人讲,陈区长就是他兄弟。也正是这个背景,大家才十分信任他,把钱投给他。有很多政府官员都把自己的钱集资给他了。

  “很多人都靠闽林集团发财了。”村民们告诉记者,存一万元在闽林集团,两年多的时间就能把一万元再赚回来。而且,事实上也确实有不少人因此致富。也正因为如此诱人的前景,导致泉港区无数人把钱“借给”林凤良,才使得他的财富越聚越大。

  闽林集团发布的吸引集资的广告单耐人寻味,它一方面把集资当作“办理存款业务”,另一方面则鼓吹公司主要业务即闽林大厦租金利润可观。

  黄老师对此有了清醒的认识。他说:“闽林公司再赚钱,也不可能靠经营利润去支付利息,它高息放贷本质上是亏本的。它所靠的,是源源不断的新的集资,是以后来的资金补充前面的亏空,一旦新的资金来源被切断,公司立刻就会崩溃。陈区长被抓后,闽林公司的后台倒了,其非法集资可能会被政府叫停,这样,林凤良除了卷款潜逃,别无他路。”

  公安机关全国通缉

  泉港区位于湄州湾南岸,面对台湾,是一个新区,2000年12月28日才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短短几年间,泉港区从当初泉州市一个贫瘠荒芜的乡村,发展为一座欣欣向荣的有37万人口的现代化港口新城。

  林凤良外逃后,泉港流传着一个说法:“他去加拿大找赖昌星了。”据传,林早就拥有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护照。

  记者在泉港区委采访此事时,宣传部刘副部长说:此事已接上级通知,不能接受采访。

  记者以受害者身份分别向泉州市公安局及泉港分局询问情况。市局民警说:“林凤良涉嫌非法集资,公安局现在已经向全国发布了通缉令,正在捉拿林凤良,听说他已经跑到了国外,至于集资人的权益能不能得到保障,要按法律程序来办。”分局民警说:“林凤良外逃的时候带了几个亿走,现在能不能抓到他很难说。集资人现在要抓紧向政府申报登记。”

  《民主与法制时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