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年一剑打造手机渠道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36 南方日报

  创富人生

  引子

  “天道酬勤”,这是高挂在李建明办公室里的一幅字,笔力遒劲,挥洒写意。这也正是李建明自己的座右铭,短短十来年就能打下一片涵盖手机、服装、钻石三大产业的连锁

帝国,他靠的正是一个“勤”字。

  记得2002年第一次采访李建明,这个瘦小的广东人眼神中的百折不挠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中域电讯在广东不过开了百来家店,但是李建明已经发出了“五年建万店”的“狂言”。一年后,中域在全国建立了超过1000家连锁店,成为迅速崛起的国产手机渠道新豪门。

  “黄金”只待有心人

  20世纪90年代初的珠江三角洲,外资汹涌而至。据李建明回忆,当时卖一部BP机的利润比现在卖十部手机还要高,“一部能够赚两三千元,开一家店,三个月就可以回本,可以算得上是遍地黄金啊!”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发现和挖掘到这些“黄金”的,机会永远都只会青睐有心人。幸运的是,当时只有19岁、还在读高二的李建明正是这样一个有心人。他利用暑假和寒假的时间,和别人合作BP机生意,在挖到第一桶金的同时,也为日后建立手机渠道帝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995年开始,手机产业开始在中国日渐壮大,李建明再次看到了机会。1995年下半年,他开始尝试卖手机。到了1996年,“大哥大”已经成为了他的主营商品。1997年,李建明正式注册了“中域电讯”这一品牌,而建立一张遍及全国的手机连锁零售网络的想法也在他的心中成型。2001年,中域“连锁加盟”和“经营连盟”计划正式启动,李建明走上了快速扩张之道:2002年初,连锁店规模超过100家,2003年2月18日,连锁店规模突破300家;2003年10月1日,中域全国连锁店超过1000家;2005年底,连锁店规模突破3000家大关……

  短短十年,李建明就一手打造出国内手机渠道的连锁航母,成为业界一匹令人惊异的“黑马”。

  多元化转型再求突破

  虽然已经是国内手机渠道行业的领军人物,但是李建明并没有因此而停下创业的脚步。早在1997年,“中域电讯”才刚刚在广东打开局面的时候,李建明就已经为自己的梦想布下了另一颗棋子——“钻石世家”,开始试水珠宝行业。

  如今“钻石世家”的全国连锁店规模已经超过了100家,而且全部是自营店。李建明表示,依靠在手机连锁经营方面积累下来的经验,“钻石世家”在规模扩张上已经确定了高起点、严把关的特许加盟政策,“这将保证‘钻石世家’的品牌含金量,为我们最后成为全国性知名品牌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钻石世家”在东莞、深圳、广州、南宁、西安、重庆、成都、长沙等城市已经建立起完善的连锁网络,并开始向上海、北京、天津、青岛、济南、昆明等一级市场全面渗透,全国终端网络体系已经初具规模。

  但李建明依然没有感到满足。2004年,中域集团正式成立,同年11月即宣布投资3亿元进军服装连锁领域,放言打造中国休闲服饰业第一品牌。而不到2年时间,中域服装已经在全国铺开了300家门店,建立了“休闲服饰”和“高档男装”两大产品线,而李建明的连锁帝国也出现了“三足鼎立”的空前强盛局面。

  对话

  创新是创业成功的关键

  创富人物:李建明

  创富经历:广东虎门人,现年33岁,现任中域集团董事长兼总裁;1994年创建中域品牌,截至目前,中域集团的手机连锁店在全国已经突破3000家、中域休闲服专卖店全国突破300家、钻石世家专卖店全国突破100家;2003年,被推选为中国十大营销人物;2004年,被推选为中国手机业十大风云人物。

  创富感言:用几十平米的门店,统一的品牌,统一的资金、物流平台,统一的服务来发展连锁经营,形成规模优势,这就是中域的创新,也是中域成功的关键。

  解密:连锁和直供让中域在竞争中壮大

  记者:如今中域集团的手机连锁规模已经在国内首屈一指,你认为是什么原因使得你能够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内达到这个高度?

  李建明:简单来说,就是“创新”两个字。记得2000年的时候,国内的手机销售要么是个体户单干,要么就是大卖场集中销售,连锁经营的很少,这就是机会,也给了中域发展的空间。用几十平米的门店,统一的品牌,统一的资金、物流平台,统一的服务来发展连锁经营,形成规模优势,这就是中域的创新,也是中域成功的关键。后来的几年中,同行们看到连锁经营的好处,也纷纷开始扩张规模,这时候中域又率先搞起了直供,向手机厂商直接拿货,减少中间环节,建立价格优势,甚至是买断某些型号的手机,进行特价销售,这些都是创新,正是这些创新之举让中域在竞争中逐渐壮大。

  释疑:多元化和专业化并不矛盾

  记者:一直以来业界都存在疑问,中域既然在老本行手机零售方面做得很好,为什么还要扩张到珠宝和服装领域呢?尤其是这两个行业和手机行业并没有直接联系,这种大跨度的多元化扩张是不是会给中域造成过多的压力呢?

  李建明:我认为多元化扩张和专业化在发展中是没有太大矛盾的。中域电讯进行连锁扩张的时候曾经提出过一个口号,叫作“打造第三方平台”,这其实已经指出了中域的专业化方向,就是专业的第三方销售、物流和服务平台,无论是在手机、钻石还是服装行业,中域都是扮演着这个专业化的角色。可以说,连锁渠道是中域一贯的定位,而手机、钻石和服装只不过是在这个渠道上销售的不同产品。这考验的是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和管理能力,经过这么多年在手机行业的积累,我认为中域能够处理好新的产品线的发展,而且目前中域的手机和钻石销售都是赢利的,这也为我们扩张服装行业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梦想:中国手机渠道商海外上市第一家

  记者:现在的中域已经横跨了三大行业,而且规模都在不断壮大,可以说势头良好。那么你个人还有什么梦想吗?有没有想过将企业上市啊?

  李建明:上市的事情早在两年前我就想过了,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中域是一定会上市的,这倒不是说我们有很大的资金压力,而是要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管理,就必须经过这样的一个考验。而中域上市肯定会是在海外,至于是在香港、纳斯达克还是其他的地方,现在我们内部还在研究,如果快的话,明年可能就能够见分晓了。现在我们主要考虑的是将手机连锁的这一块拿来上市,毕竟这个概念在海外市场还比较新,我们争取成为国内手机渠道在海外上市的第一家。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程鹏

  图:

  绘图:喻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