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巴斯哈尼亚深夜握手商讨解决巴勒斯坦内部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36 石家庄日报

  阿巴斯哈尼亚深夜握手商讨解决巴内部冲突 主席总理答应明天接着谈

  新华社加沙6月24日电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4日深夜与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主导的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在加沙会面,商讨解决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近日爆发的冲突问题。会面结束后,阿巴斯的发言人阿布·拉迪纳没有透露双方是否已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但这位发言人强调,在解决内部冲突问题上达成一致是“十分重要的”。巴

自治政府发言人加齐·哈马德则表示,双方当天的会面“气氛很好”,双方还同意在25日继续就一份旨在促进各派之间理解的文件进行磋商。

  为解决近来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爆发的冲突问题,巴内部各派于本月14日开始对话。由于各派在有关问题上分歧难消,原定7天的对话已延长了3天。

  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多个派别领导人5月11日签署了一份内含18点建议的“狱中协议”,其中包括在1967年被占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国和组建联合政府等。阿巴斯6月10日宣布将就该协议举行全民公决,遭到哈马斯等一些组织的强烈反对。随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爆发激烈冲突,多个地区发生枪战、绑架和纵火等事件。

  6月24日,在加沙地带,(右起)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外交部长扎哈尔和内政部长赛亚姆就“狱中协议”问题举行会谈。

  随笔>>>巴僵局几时打破

  新华社记者王昊黄敏

  “明天接着谈。”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拉迪纳用这句轻松的话打发了苦苦等待着的记者。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同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24日深夜在加沙就“狱中协议”内容谈了两个半小时,但依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僵局依旧存在。

  “狱中协议”由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多个派别领导人5月11日签署,内含18点建议,包括在1967年被占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国和组建联合政府等。执政的哈马斯等对这一协议表示强烈不满,并反对就该协议举行全民公决。尽管巴民族对话会议已持续多日,尽管巴内部各派都认可实现和解与打破封锁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但关于“狱中协议”的共识却千呼万唤不出来。

  有关派别,特别是哈马斯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狱中协议”问题上的分歧已导致巴内部发生多起暴力冲突,也使巴方同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的关系难以改观。以总理奥尔默特已带着他的单边计划在美国和欧洲兜了一圈,西方国家虽然没有痛快答应他的上述计划,但也坚持哈马斯必须改弦更张。再过两周,巴以就要举行首脑会晤,阿巴斯当然着急,他期望带着一份巴各派都同意的协议和奥尔默特握手,避免以方借口单干,也可尽快恢复巴社会赖以生存的国际援助。

  耐人寻味的是,哈马斯一再宣称其同法塔赫的对话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双方只是就“狱中协议”的文字表述存在异议,而法塔赫却始终表态谨慎,说双方“原则上的分歧”依然很大。

  在阿巴斯与哈尼亚会晤结束后,巴总统府消息人士透露,会谈存在如下难点:从内部而言,分歧围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问题。经过多轮磋商,哈马斯已经同意认可巴解组织作为海内外巴勒斯坦人唯一合法代表的地位,但对其如何加入巴解组织持不同意见。从外部而言,分歧有二:一是如何看待谋求地区和平的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有关决议。哈马斯反对将这些决议作为未来民族自由和独立之路的圭臬,而是要求“视届时巴勒斯坦状况而定”。二是关于承认以色列的内容。哈马斯坚决拒绝将认可1967年边境等条款同承认以色列合法性画等号。

  当然,哈马斯对“狱中协议”的反应也有积极一面。例如,哈马斯表示接受协议中有关“将抵抗集中在1967年边界内”的内容。显然,哈马斯的确在变化。不过,变化的方向和力度与国际社会的愿望还有一定距离。

  “明天接着谈”听上去让人有些揪心,但时间还有,希望还在,僵局终究会被打破。(新华社加沙6月24日电)

  6月25日,一名受伤的以色列士兵被送往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的一家医院。当天,以军在加沙附近的一个哨所遭到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发射的反坦克导弹的袭击。以军随后对加沙地带南部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以报复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袭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