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电车去留”谈何为“城市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54 浙江在线

  这些天,美丽天堂杭州围绕着湖墅路改造,对已运行了45年历史的电车去留,各种议论争执不休,在人们心目中,“主留派”似乎只是一种朴素的怀旧情结,而“主去派”最主要(也可能是惟一的)理由,就是电车的电网在城市上空形成的“蜘蛛网”,大大影响了“城市形象”。杭州,这个在国际上具有知名度的风景旅游城市,究竟要有一个怎么样的“城市形象”?

  说到“城市形象”,让人不能不想起那个刚刚过去的“奔的”风波,两年前隆重推出100辆“奔驰”轿车作为杭城的士,当初“美好”的想法,也是为了提升“城市形象”:看看杭州人是多么地幸福呀!打的都要打“奔的”,如果这100辆“奔的”都开到了西湖边,那情景该是多么地壮观呀!结果竞标后真正承包上路的“奔的”却只有54辆,在杭州6000多辆的士中,就像“泥牛入海”一般,何来“城市形象”?杭州人中不但鲜有开“洋荤”者,而且在高峰时段,也宁让“奔的”奔去而不招,“奔的”的运行成本之高,也让承包者苦不堪言……前不久,“奔的”终于无奈黯然而退,让人唏嘘不已。

  更让人记忆犹新、且颇耐人寻味的是,当年旧城改造,也是为了提升“城市形象”,而要将“破破烂烂”的河坊街全部推倒,新建“通衢大道”,好在有识之士和新闻媒体的大力奔走呼吁,河坊街——杭州这条具有浓厚历史底蕴的古街终于保了下来。现在河坊街的繁荣和韵味,又岂能是一条“通衢大道”所能比拟的?在外人眼里,河坊街难道不是杭州这个古都的亮点?难道没能提升“城市形象”?答案不言自明。

  话题再回到电车上,电车已在杭州已运行了近半个世纪,与杭州几代市民朝夕相处,情感可谓深矣,也许有人会说,“主留派”就是那些个遗老遗少的一点怀旧情结,可是近日有媒体报道,向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建设部上书,力主保留杭州城市电车的,竟是三个二三十岁的年轻杭州人!可见在这个时尚之都里,有见地的年轻人力保电车的理由,决不是只能简单用“怀旧”两字来解释的。

  如今国际市场油价节节攀升,而一辆空调电车的百公里运行成本只有77元,仅是空调柴油车的1/3!其巨大的经济效益岂不是一目了然?已经停驶的原152路电车沿线的市民反映,替代电车的大巴,无论是其噪声,还是尾气都成为该地段新的污染源!有专家估算把现有的4条电车线路150台电车全部改由柴油车,每年将要多产生1116吨废气,需要7个杭州植物园的植被来消化,而它对近在咫尺正在申遗的千年古运河又是一个多大的污染源!

  不可否认,现在的电车无论是其架设的电网,还是其车况,都有不尽人如意之处,甚至某些车辆、某个地段,还确实有碍观瞻。对于这些,完全可以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改造,可以将天空中的电网疏理整齐,可以像设计工艺品那样来精心设计电杆,至于电车完全可以逐步更新换代,使其与我们城市景观相媲美。

  杭州是中国的六大古都之一,又是著名的国际风景旅游城市,其“城市形象”的优劣的确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在为这“西子美女”梳装打扮时,更要符合她的品位与气质,而不是一味地赶时髦、一时心血来潮般地随意浓妆艳抹,因为我们要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德国、法国、荷兰等国一些欧洲名城至今仍保留着电车,其城市魅力几百年来丝毫未减,他们对提升“城市形象”之类的举措谨慎再谨慎,就很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再也不能重蹈“推土机开到河坊街”之类的复辙了。

  但愿,在这次有关电车去留的争议中,能够让我们深层次地真正理解什么是“城市形象” !


作者: 龚坚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