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业务 先做好再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57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即将来港,外界期望有利香港与内地加强经济合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天先送喜讯,说正考虑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及内地输港货物可用人民币结算。香港逐步拓展人民币业务令内地香港双赢的政策,明显由小路正逐步驳上大道。

  若将来内地输港货物可用人民币结算,进口商便需人民币周转,相信中央将考虑,循序渐进地让香港银行贷款人民币,便利有关企业营运。如此,香港银行吸纳的人民币便多了出路,提供的人民币服务亦会逐渐多元化。

  至于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受惠的远不止香港银行业,而是广泛金融服务业,如会计、律师、投资银行、证券等。此亦将有助强化香港债市,改善香港股市强、债市弱的现况,令香港金融中心更全面。

  当然,从过去两年多人民币业务开拓的审慎步伐,市场并不预期贸易用人民币结算与发行人民币债券,开始时便大开中门。原因是开放人民币业务是牵一发动全身,中央自然担心一旦步伐有误,将冲击内地金融稳定,故将继续行一步检视一步。

  然而,这正是香港价值与机遇所在。人民币迈向自由兑换、对外开放内地金融,都是国家既定方向,但要步伐走得稳、走得对,便必须从试验中累积经验,逐步修正,而内地的最佳金融试验场,香港是不二之选。其一,“一国两制”在香港与内地之间提供了防火墙;其二,香港有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市场,可测试一旦内地金融正式向国际接轨,会带来怎样的互动与挑战。

  因此,只要香港办好人民币业务的逐步开放,不出乱子,将可为国家的金融改革提供无可替代的贡献;中央亦安心扩大试验步伐,香港人民币业务可由小路开往大道,香港金融中心亦得以强化。

  (稿件来源:香港《经济日报》社评,转载时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