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万家庭活在毒品阴影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07 红网-三湘都市报

  

18万家庭活在毒品阴影下

  近日,长沙市戒毒所,一位学员在台上讲述自己的血泪吸毒史 记者 范远志摄 ■记者 颜宇东

  本报6月25日讯由省禁毒委整理出来的《三湘毒情报告》,今日授权本报公布,也是

首次向公众权威通报。字里行间,描述了毒品在全球、在湖南的严峻形势和危害。

  在册吸毒人员近6万人

  当今世界,毒品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成为人类社会的“恶性肿瘤”。毒品贩运涉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毒品交易额在8000亿至10000亿美元,相当于世界贸易总额的13%%。全球吸毒人数超过2亿人,每年有10万人因吸毒而死亡,1000万人因吸毒丧失劳动能力。

  全国已经有2102个县、市、区发现吸毒人员,约占县、市、区总数的73.5%%。截止2004年底,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15万名。

  至2005年底,我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有近6万人。近年来,我省外出务工人员大量增加。由于文化程度低、防范意识较差、缺乏约束,外出务工人员已经成为我省吸食海洛因人员新的滋生点。

  一人吸毒,全家遭殃

  “一人吸毒,全家遭殃,四邻不安”。按一个吸毒人员至少影响3个家庭来估算,我省至少有18万个家庭受到毒品问题的困扰。

  据统计,我省平均每年因吸毒而死亡的达300余人,致伤致残达2000余人。吸毒给我省经济也造成了大的损失。按照省民政部门2004年低保支出情况来计算,全省吸毒人员消耗的资金可以解决460万人一年的最低生活保障。

  据调查,吸毒者当中60%%至70%%的人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一些地方因毒品引发的抢劫、抢夺、盗窃等侵财案件占此类案件的70%%以上。

  吸毒还成为艾滋病等多种疾病传播的主要途径。省疾控中心监测显示,截止2005年,全省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621例,其中吸毒人员占1611例,占艾滋病感染人数的61.5%%。艾滋病正在吸毒人员中迅速传播。

  攻坚破难破获大案要案

  加大了打击力度,其中3起案件不得不提,这是我省近年来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破获的毒品量极大、影响极广的案件。

  2002年,郴州警方破获“7•9”特大制贩冰毒案,共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0名,缴获冰毒804.02公斤,易制毒化学品1740公斤,缴获枪支5支以及毒资数百万元。

  2003年9月9日,娄底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成功破获了“6•5”特大跨国贩毒团伙案,抓获涉案人员20名,当场缴获海洛因40.536公斤,追缴毒资470万元。

  2004年5月至8月,省公安厅指挥督战,湘潭、常德、益阳、衡阳、永州等地相继破获了非法制贩氯胺酮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缴获氯胺酮156公斤,捣毁地下加工厂点4处。相关报道见A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