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群众利益无小事"新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11 东方网

  景蔚作品集

  近日读到一篇会议报道,参加了一个会议,又一次感悟到胡锦涛同志说的“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真谛。

  一是本市召开的信访工作会议报道。陈良宇同志说,信访的根本是化解矛盾的本领

,坚持抓主动,探索变管理为服务,变“上访”为“下访”,变“上来解决”为“上门解决”的工作机制;注意抓初访,及时把矛盾解决在初始阶段。

  二是社联召开的纪念“七一”党建讨论会。会上专家们围绕徐汇区康健街道一位已故的党总支书记徐建新同志的先进事迹,讨论了共产党员先进性与社区建设的关系。徐建新平时是一个不善话语的人,但他“纳于言,勤于行”,把实践党的宗旨融于平凡的小区工作中,为群众解决了大量急、难、愁、烦的事情。当记者采访该区居民时,居民们反反复复说的一句话是:“徐建新把我们一件件小事当成大事,我们就买他的帐!”

  这两次会议议论的事情虽不一样,但其中都蕴涵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问题,体现了以小见大的辩证法。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胡锦涛同志任总书记的第二年,即2003年7月1日讲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报告中的一个重要判断。据说,一开始有些同志听了后,还不以为然。有的干部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固然不错,然而,倘若相当数量的群众都以自己没有解决的困难来找你,你肯定整天会被弄得晕头转向,单位的各项大的任务就难以完成了。

  确实,诸如小区里发生的事情,群众上访的事情,看起来似乎都很“琐碎”,与单位承担的建设任务当然不能比,但一个公民下决心以信访的形式找政府解决,小区居民找到街道或居委会,就可能碰到了解决不了的困难,或有很大的怨屈,有可能关系这个家庭或家庭的某个成员的大事,甚至有“日子很难过下去”的困扰。当然,上访者中也可能有“好事者”,有蛮不讲理的人,甚至有所谓的“刁民”,然而,这毕竟是少数。但我们不少干部在处理上访过程中为难的多,转信的多,认真处理的功夫下得不够。这次陈良宇同志的报告对处理群众的这些“小事”提出新的要求,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的更高水平的实践。徐建新同志的兢兢业业解决群众的各类“小事”,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仅与每一个家庭有联系,与每个公民的具体利益有联系,又与当前的大事、大局联系在一起。其实,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并非都是“小”的。干部在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烦的“小事”之中,渗透着对群众的真情,体现着对群众的诚意。一件件小事干成功了,群众与我们干部心贴心了,就会拥护我们的党,拥护我们的政府,就会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去干现代化建设的大事。小事也就变成了大事。而不屑于做小事,甚至拒绝做小事,就会疏远群众,干部就得不到群众的认同,小事就损害了大事,酿成了社会不稳定的大事。

  毛泽东同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告诫我们:你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我们是这样做了么,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是真正的铁墙铁壁”。

  “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的实践,是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体现,在当前改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中,又有重要的针对性。当今的市场经济的发展,既有其调动社会成员与自己利益结合的积极性,开掘了解决发展的活力,又有个人主义、金钱主义、享乐主义滋生的一面,包括出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疏远的情况。现代经济运作方式,使分工更为精细,大家各守其职,干部与最基层的群众有可能疏远,管理层的责任和风险,形成现代经济管理中的干部收入与生产操作层差距的拉大,由此形成基层群众对干部认同的心理变化,因此,要保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干部率先垂范、善做关系群众利益的小事,是增强干部的非权力魅力的重要途径。康健街道的徐建新同志就是这方面的楷模。他连续多年为怕放鞭炮的老人除夕守岁,甚至为空巢老人想吃某某品牌的面包,而花半个小时骑车去买回,难怪居民区的一些老人将徐建新称为自己的“儿子”。

  总之,“群众利益无小事”是党的宗旨的体现,是群众路线的体现,是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的一个体现,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应该认真实践之。


作者:周锦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