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病不收钱 治病还投资 南宁节能大夫义诊开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14 中国环境报

  ◆陶丽红

  在广西南宁市近日开展的200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中,南宁市经济委员会、南宁市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协会、广西南宁丰烁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节能大夫义诊”活动,成为此次活动的亮点。

  “节能大夫义诊”是对节能服务的形象比喻。“节能大夫”通常由拥有一定雄厚资金和技术人员的专业节能公司组成,在接到项目后,首先要对工矿企业进行设备检查,看有没有“病”,如果存在能源浪费问题,就会向客户提出节能“诊断”并开出节能的“处方”。与医生看病不同的是,“节能大夫”不仅不收“诊断费”,还可能投资客户的节能项目,出资为企业购买并安装节能设备,通过与客户分享项目实施后减少的能源费用来回收投资成本和获取商业利润。

  近年来,“节能大夫”已在广西资源节约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广泛“诊脉”于木材纤维、水泥、制糖、宾馆、商场等行业,节能效果十分明显。南宁明阳淀粉厂、广西良圻制糖有限公司、贵糖(集团)宝洁纸业、百色田东石化总厂等企业通过“节能大夫”义诊进行节电设备改造后,企业生产节电效率达15%~30%。每年仅节省电能一项可获得上百万收入,这对于缓解目前的能源压力,改善环境是十分有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