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火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20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董振霞 刘琳在她不远处,就是蓝天、绿草、雪山和羊群,她弯腰捡拾牛粪的场景就像点缀在大草原上的一个风景,让人看了觉得质朴,但却心里酸酸的不好受。在群桑卓玛家不远处,青藏铁路正从这里通过,说起这条铁路,群桑卓玛眼里刹那间有了亮光。

  牛粪是高原牧民在长达8个月漫长冬季里的主要燃料。“你们怎么不烧煤?”顾玲问。

  “煤很贵,也运不进来,我们这里都靠牛粪烧饭、取暖。听说等青藏铁路修通了,煤就能运进来了。”群桑卓玛的脸上浮出天真的笑容。

  在羊八井镇采访,藏族青年平措朗杰指着不远处的青藏铁路说:“如果铁路通车了,我每年要收购几万张牛羊皮贩卖到外地,在羊八井镇开个皮货店。”平措朗杰是西藏自治区当雄县羊八井镇桑巴萨村的牧民,每年冬季,他都要到牧区收购牛羊皮贩卖。“牛羊皮在外省很畅销,但我每年最多只能贩运3卡车。”平措朗杰收购的皮货目前已销售到了青海、甘肃和新疆等地,但用卡车运输要经过近2000公里的青藏公路,沿途要翻越唐古拉山和昆仑山。路途艰险不说,一卡车皮货运到西宁的费用也高达2000元。

  “用卡车拉货运量少,也不安全。有时遇上暴风雪,青藏公路交通堵塞,我们就得忍饥挨饿,一车货从拉萨运到西宁需要一星期。除去运费,一张羊皮只能赚一元钱。”平措朗杰说,“听说青藏铁路修好后火车每小时能跑100多公里,从拉萨到西宁只要一天多时间,而且运费也便宜,这样我就可以多收点皮货了。”新华社记者吕雪莉:朝佛的路不再漫长“我要坐着火车去西藏,看看布达拉宫,到各大寺院去拜佛。”新华社记者吕雪莉说,她在采访时,常听一些信徒说起朝圣的事。这句话就是听到青藏铁路即将开通的消息后,塔尔寺显宗学院的僧人罗藏所说的。

  罗藏是塔尔寺显宗学院的僧人,已经在这里学习辩经十多年了。“拉萨是我们心中的圣地,我非常希望能够到拉萨和那里的僧人们交流佛学心得。”此前,罗藏从没有去过西藏,青藏铁路的开通将使他的梦想得以实现。罗藏告诉吕雪莉,从开工建设起,他就非常关注青藏铁路,报纸、电视、广播中,凡是有关青藏铁路的消息他都会特别留意,寺院里的僧人们在一起,聊得最多的也是青藏铁路。

  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距离拉萨大约2000公里之遥。去拉萨朝佛是每一个僧侣的梦想。而在过去,朝圣之路充满艰辛、坎坷。

  塔尔寺管委会副主任前热坚赞说:“过去骑马来回要花去整整两年时间。而磕长头的信徒得三年之久,才能从这里到达拉萨。后来有了汽车和飞机,去拉萨方便多了。现在,火车也要通了,听说西宁到拉萨只要24小时,我们朝佛的路不再显得那么漫长了。” 青海日报记者任庆:坐着火车寻访古文化很美妙“我喜欢旅游,西藏对我来说很神秘,那里原始、神秘的风情让人神往。可是却因为担心路途太过艰辛,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去成。现在青藏铁路全线贯通了,我现在已把去西藏旅游列入今年的计划中。我想,那种坐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去寻访古老悠久文化的感觉一定很美妙。”青海日报总编室的任庆这样说。

  记者的这位大学室友老家是山东威海,但当兵的父辈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在青海安了家。读大学的时候,说起故乡,她常笑称自己是出生在青海的地地道道的“高原人”记得入学报到那天是8月28日上午,记者与几个新舍友正在宿舍里收拾行包,她和现在供职于青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张梅穿着厚厚的休闲服进来了。放下包,她俩一边不停地用手擦额头上的汗,一边抱怨着:“北京的天太热了。”聊天时才知道,那时候的青藏高原早就夜凉如水,白天也早就不用穿短袖衣服了。以为北京的天气会和高原一样,所以她和张梅只带了一大包秋冬装前来。

  正是通过她和张梅,记者第一次了解了高原的脾性,了解了高原与众不同的风景。在昨天的电话中,她笑着对记者说:“别看我和张梅都在西宁住了30多年,可是除了格尔木和青海湖等青海的部分风景区外,我们还从来没有去过拉萨,这次通火车了,我们还真准备去西藏好好玩一玩。”采访中任庆告诉记者,像她和张梅一样,许多青藏铁路沿线的藏族牧民,都准备坐火车看看外面的世界。比如生活在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脚下,世代放牧为生的牧民嘎洛一家就说,盼望着能坐火车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