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铁业吃铬渣吃出多重效益  ——青岛破解50年铬渣污染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29 中国环境报

  ◆吴衍秋 叶柏祥 青环

  2005年4月初青岛钢铁有限公司正式启动铬渣综合利用工作,成功实现了铬渣的规模化、工业化、资源化的处置。

  现在,青钢将铬渣受料仓进行了扩建,红星化工厂相应提高了铬渣预处理能力,从

而使铬渣日处置量从最初的100吨,发展到现在已突破600吨,红星化工厂20万吨铬渣完全处置的时间表比原计划大为提前。红星化工厂现有两座铬渣山的地上部分已经被铲平,截止目前已累计处置铬渣9.25万吨。

  山东省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铬渣污染治理工作,在建设生态市、发展循环经济和筹办绿色奥运工作中,将铬渣污染治理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铬渣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新途径,为成功实现铬渣的资源化处置发挥了关键作用。

  铬渣解毒利用实现“三个突破”

  青岛市通过大胆创新污染治理思路,实现了铬渣解毒利用“三个突破”:一是突破了以往仅考虑在行业内进行治理的思维局限,进行了跨行业的研究和推广;二是突破了以往为解毒而解毒的单一的无害化治理思想,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将铬渣作为一种资源实现了资源化和无害化并重的研究和应用;三是突破了目前我国铬渣治理技术存在的解毒不彻底、易产生二次污染和综合利用成本过高等问题,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实践,实现了工艺“零调整”、设施“零投入”、环境“零污染”,铬渣资源化利用率100%,示范工程显示了巨大的市场推广效应,为利用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实施铬渣解毒提供了实用技术。

  我国现有60余家钢铁联合企业具备年产烧结矿、生铁各约3亿吨的生产能力,这为全国仅20余家铬盐企业及其现存铬渣的就近处置提供了足够的能力。

  首先,青岛市环保局与济南山水集团青岛水泥分公司共同研究并开展了利用铬渣作为制造水泥矿化剂的实验,取得了较好效果。在此基础上,又与青岛钢铁有限公司有关人员经过两年的研究论证和反复实验,确定了铬渣替代白云石用于炼铁烧结的资源化利用方案,将铬渣和铁矿石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在一起,进入烧结炼铁炉,从而为彻底解决铬渣污染问题找到了切实有效的途径。铬渣应用于水泥和钢铁行业,分别起到矿化剂和助熔剂的作用,不仅能彻底消除铬渣中六价铬的毒性,而且还可以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铬渣由有害的废物变成了有益的资源,为水泥、钢铁生产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为稳步推进铬渣资源化大规模处置工作,青岛市环保局先后开展了大量实验,最终确定了工艺路线。一是确定了“烧结造块、炼铁解毒”技术方案,在青钢内部整合烧结和炼铁两个不同工序,实现贯通和连续作业,在烧结工序将粉状铬渣造块以满足炼铁环节生产的需要并实现彻底解毒;二是确定了“科学合理、安全有效”的铬渣掺加量,确保铬渣安全处置,同时保证青钢的正常生产经营和产品质量;三是确立“现场粉碎、专车运输、定点投料”的作业流程,铬渣在红星化工厂现场粉碎,专车运输不进青钢原料场,避免了人员直接接触和铬渣扬尘导致的污染和危害。

  2004年,青岛市环保局组织编制了《青岛红星化工厂铬渣综合处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了有关专家的技术评估。在初选的铬渣用于烧结炼铁和铬渣制水泥两方案中,烧结炼铁对铬渣资源化程度高,解毒更为彻底,而且青钢距离铬渣堆存场所较近,运输等风险大为降低,因此最终采用了铬渣烧结炼铁方案。

  2005年3月31日,经过紧张准备,铬渣综合处置项目在青钢举行启动仪式,青钢资源化利用铬渣的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是青岛市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探索。

  环保监管有作为

  在铬渣大规模处理筹备工作过程中,青岛市环保局协调红星和青钢两公司,召开了多次协调会,对铬渣利用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仔细分析,确定防范措施,确保铬渣资源化处置利用如期顺利进行。青岛市环保局多次进行现场办公,现场发现问题,限时解决问题,为企业顺利开展铬渣处置工作铺平了道路。

  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实施了从运输到利用的全过程监管,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实行一车一单,青岛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建立了铬渣处理专人负责制和日报、周报、月报制度,畅通信息渠道,确保铬渣处置进度。铬渣按照危险废物类别进行严格管理、安全运输、合理利用、跟踪监测,同时铬渣的破碎和利用过程中,人员配备了必要的专用防护工具,并对职工进行了相关培训,确保不因资源化处置造成二次污染。

  实施铬渣资源化处置,节省了新建解毒设施和处置费用,而且在彻底解毒的同时,青岛钢铁有限公司节省白云石原料、回收铬渣中的铁铬元素等有益元素,再加上节能降耗、提高产量等综合经济效益显著。在合适的掺加比例内,水泥厂实验结果台时产量从18吨提高到19.3吨,提高了7.2%,煤耗从330Kg/t降低到300Kg/t,降低了10%,增产节能效果明显。铬渣若不实施资源化处置,直接进行解毒和填埋处理,不仅易产生二次污染,占用大量土地,还需耗资3亿~4亿元。

  青岛市铬渣资源化利用工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栏目头条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事例进行了报道;天津、杭州、河南、沈阳、苏州、济南、重庆和吉林等省市也来人来电学习咨询铬渣处置情况,由青岛市环保局开展的“铬渣无害化、资源化处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经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参加的专家组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铬渣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运用循环经济理念解决青岛市历史遗留的环境污染问题提供了有益借鉴,以此为突破口,青岛市环保局又成功启动了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电石泥”资源化利用工程。青岛海晶化工有限公司用电石泥替代石灰乳用于纯碱生产工艺,不仅彻底解决了存在多年的电石泥污染问题,而且有效地节约了资源,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编辑点评:

  在青岛,有这样一件事,1991年青岛红星化工厂停止铬盐生产,这个厂成为国内首家因环保问题被迫停产的铬盐生产企业。但是,铬盐生产30多年来产生的约20万吨铬渣,由于无可行的处置方案,却一直在厂区露天堆放。

  铬渣污染严重,不光是青岛市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也是很多铬盐企业给所在地方造成的共同伤害,比如在长沙、在重庆,都面临这样的顽疾。根治铬渣污染,是几代环保人始终不渝的事业。如今,青岛人可以骄傲地说,困扰青岛市近50年的铬渣污染难题得到解决,青岛同时还开创了目前国内在钢铁行业大规模资源化处置铬渣的范例。我国现有60余家钢铁联合企业具备年产烧结矿、生铁各约3亿吨的生产能力,这为全国仅20余家铬盐企业及其现存铬渣的就近处置提供了足够的能力。班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