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国际禁毒日专题 > 正文

各类毒品划分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54 海峡网-厦门日报

  各类毒品,根据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划分方法。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将毒品分为六大类:吗啡型药物(包括鸦片、吗啡、可卡因、海洛因和罂粟植物等)是最危险的毒品;可卡因、可卡叶;大麻;安非它明等人工合成兴奋剂;安眠镇静剂(包括巴比妥药物和安眠酮);精神药物,即安定类药物。

  1.鸦片,俗称 “大烟”、“烟土”,系罂粟未成熟的果实用刀割后流出的汁液,经
风干后浓缩加工处理而成的褐色膏状物。鸦片是一种初级毒品,可直接加工成吗啡。

  2.吗啡,是从鸦片中提炼出来的主要生物碱,呈白色结晶粉末状,闻上去有点酸味。吗啡成瘾者常用针剂皮下注射或静脉注射。过量吸食吗啡后出现昏迷、呼吸受到抑制,甚至死亡。

  3.海洛因,是鸦片经特殊化学处理后所得的产物。多数为白色结晶粉末,极纯的海洛因俗称“白粉”。海洛因成瘾最快,毒性最烈,曾被称为“世界毒品之王”,一般持续吸食海洛因的人只能活7至8年。

  4.大麻,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通常被制成大麻烟吸食。在当今世界吸食最多,范围最广,因其价格便宜,在西方国家被称为“穷人的毒品”。长期使用会出现人格障碍、记忆力衰退、心悸、痴呆。

  5.可卡因,是从古柯的植物叶片中提炼出来的生物碱。它是一种无味、白色薄片状的结晶体。可卡因是最强的天然中枢神经兴奋剂,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高度毒性,一剂70毫克的纯可卡因,可以使体重70千克的人当场丧命。

  6.甲基苯丙胺及其衍生物,俗称“冰”毒,主要成分是从野生麻黄草中提炼出来的麻黄素。长期使用可导致永久性失眠,大脑机能破坏、心脏衰竭,剂量稍大便会中毒死亡。所以说,“冰”毒也被称为“毒品之王”。(来源:厦门日报)

  相关专题:2006年国际禁毒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