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收容遣送制度”招魂值得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24 浙江在线

  针对在广州街头被抢事件,钟南山院士近日表示:治安状况严峻和目前没有有效管理无业游民直接相关,在收容制度存在的时候,尽管有不该收容的人被收容了,但一下子否定和废除收容制度,他有不同看法。(《信息时报》6月25日)

  翻开历史,不乏复辟的片断,也不乏替退出历史舞台的落后制度“招魂”的刺耳声音。每当出现这种奇特现象,也就是最需人们警惕的时候。尤其是一种臭名昭著的不合理制

度,仅仅因为它曾经有过些许的积极因素,便成了某些人高唱挽歌、希望为之招魂的借口,实在是以偏概全的最好写照。

  收容制度为什么被取消?因为它不仅冤枉无辜,而且侵犯人权,甚至频频“杀人”。钟南山院士为何要替这个制度“招魂”,无非是他有了刻骨铭心的“不幸”经历。他个人遭遇的这点的不幸,不过是以暂时损失一台手提电脑为代价,为了不让所有广州人、深圳人遭受同样的不幸,钟院士开出的药方是:恢复收容制度,以对付广州、深圳治安太差的现状。他也承认,这样可能会冤枉无辜,但在钟南山院士看来,冤枉无辜无所谓,搞好社会治安是根本。

  我想说的是,假如钟先生是孙志刚的父亲,或者钟院士的家人中,也有被收容过乃至受过收容制度迫害的,他愿意损失一台笔记本电脑换取家人的平安呢,还是宁肯保全自己的财物,也决不心疼自己的亲人遭受收容可能带来的精神和肉体伤害?想来未必!

  一个城市的社会治安好坏,不在于有没有收容制度,而在于当地警方的尽责多寡。能够在街头以抢劫为职业的惯犯,数量是一定的。假如广州警方接到被抢的报警电话,能够一视同仁,“高度重视”,端掉一个犯罪团伙,广州市民的治安相应好一些。这和收容制度有多大关系?换言之,在收容制度存在的几十年里,广州的社会治安真的很好过?

  依我看,替收容招魂者,不过是宁肯损人也要利己心态的赤裸表白。有人评论说,钟院士的这个呼吁,是要被贻笑大方的。其实,何止是贻笑大方,而是要在历史上落骂名的。

  时下,童言无忌之类的院士言论,越来越多。经不起推敲的院士言论越多,我国的院士社会声誉就越差。如此反比关系,还望每位院士铭记在心,切勿信口开河。


作者: 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