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网围捕“抢劫帮”:崂山警方打掉8人盗抢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26 青岛新闻网

  张网围捕“抢劫帮”——崂山警方打掉一8人盗抢团伙

  夜路遇劫

  4月26日晚9时许,忙碌了一天的男青年李某下夜班后,独自一人匆匆赶往位于中韩街道办事处文张社区的暂住处。刚行至社区一胡同头,突然,从暗处蹿出三名男青年上前将

其拦住:“哥们,借点钱花!”一青年操着外地口音威逼道。李某刚想反抗,便被一人由后勒住脖子,另外二人左右夹击将其拖进胡同内,随即一阵暴打,直至李失去反抗能力倒在地上。李身上所带的100余元现金与一部新买的价值1500余元的厦新手机被洗劫一空。得手的三名犯罪分子迅即消失在黑暗中。

  重兵查控

  随后几天夜间,在文张社区又连续发生数起抢劫案件。案发地的文张社区位于中韩街道“七张村八下庄”中心地带,而这一区域,有数万名外来务工人员暂住,人员流动频繁。警方及时调整强化了社会面动态防控措施,抽调分局机关力量分别安排到新增加的5部110巡逻车上,进一步充实中韩街道辖区街面巡逻力量和警车密度。若干守候小组在犯罪分子可能藏身落脚地点和实施作案的重点区域进行严密布控,定点守候。

  还有一路充分发挥科技强警优势,以案发地为重点向外辐射调查路边摊点、小卖部、小旅馆,严密查控被抢手机,以发现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

  崂山公安拥有全国首家警用卫星通讯指挥车“动中通”,与视频监控综合信息系统并网运行,使遍布辖区重要区域、路口、路段的视频监控网络更加严密,这些“千里眼”高效清晰地24小时实施监控。果然,5月7日,警方通过视频监控综合信息系统分析后,几名可疑男青年被纳入侦查视线。

  网上较量

  根据监控系统锁定的目标,侦查员一连十余天,分头走访,一直没有发现监控锁定的嫌疑目标。犯罪嫌疑人似乎嗅到了什么,一连十余天没有露头作案。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5月22日,侦查员获取线索,一外地男青年赵某,暂住中韩街道文张社区,经常在李村某网吧上网。有人曾看到赵某在李村一网吧上网时掏出一部崭新的厦新手机玩耍。经分析,赵某与监控系统锁定的可疑目标十分相似,极可能是抢劫犯罪嫌疑人之一,侦查员立即对其抓捕,但赵某已去向不明。

  分析赵某经常出入网吧,警方随即对其实施网上查控。历时半个多月科技侦查,摸清了赵某上网的活动规律。但赵某非常狡猾,每次到网吧上网的时间不长便更换网吧,且不断更换身份,多次抓捕未果。6月13日晚9时许,侦查员再次上网设计将赵“缠”住后迅速采取行动,在李沧区一网吧内将其擒获,当场缴获厦新手机一部。经突审,赵某(22岁,河北邢台市)交待了伙同老乡胡某、韩某等人抢劫李某的作案经过。经连夜审讯,赵某又交待了伙同另外5名老乡抢劫、盗窃作案多起的犯罪事实。

  收网擒凶

  6月14日凌晨4时许,经刑警大队及中韩派出所民警分头行动,同时收网,在中韩街道“七张村八下庄”附近将胡某等7名涉案人员等先后擒获。经审查,胡某7人交代了伙同赵某在崂山、李沧等地结伙交叉抢劫、盗窃作案10余起的犯罪事实。

  据交代,赵某8人年龄均20岁出头,年初自河北邢台市先后来到青岛,在崂山某企业务工结识,分别结伙暂住在中韩街道文张社区。4月初,赵某等人嫌工资太低想到社会上再找一份待遇高的工作,遂从原来的单位陆续辞职。然而,随着一天天过去,赵某等人所要找的理想工作遥遥无期,现实让他们的希望渐渐破灭了。眼看工资已经花完,游手好闲又怕出苦力,感到后悔的赵某等人想再回到原来的单位,但被断然拒绝。当赵某等人凑到了一起开始在社会上游荡,看到人们来来往往到路边摊位掏钱购物时,赵某竟萌生了抢劫邪念。

  赵某向胡某提出了想法,二人一拍即合。回到暂住处,二人找到老乡韩某,一番预谋后,认为“坐地户”不好惹,决定从外来务工人员身上下手。4月26日当晚,以夜色掩护,赵某、胡某、于某盯上了下夜班的李某并实施了第一次抢劫犯罪。随后,赵某8人迅速交叉结伙,依仗人多势众,三五成群连续作案,先是对受害人一番暴打,再实施抢劫,先后在中韩张村和李村附近作案10余起,抢劫钱财案值达8000余元。由于有的受害人被抢数十元感到损失不大而忍气吞声没有报警,使犯罪分子越发嚣张。当看到警方不断加强了巡控,赵某等人闻风暂时转移“阵地”,由路面“深入”到居民区,瞄上外来务工人员的暂住处。6月初,赵某等结伙窜至中韩一暂住处撬门入室,一次窃得现金数千元,并将一台21英寸彩色电视机盗出卖掉获赃款160元。

  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刘海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