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写信给天上的外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京 整理

  外婆:

  最近经常梦见您,梦中我依然躺在您的怀里撒娇,数着您脸上清晰可见的皱纹。是不是您在天堂还牵挂着我?所以经常给我托梦,这一次,不信鬼神之说的我却固执地相信这

是真的……23岁的我从未给您写过只字半句,在您一周年的忌日,孙女特别想为您写点东西。

  去年春节,妈妈提醒我该去给您扫墓了;开春时,爸爸在电话里说家人准备为您刻碑;清明节,特别想去墓地看看您。可是,原谅我至今没有勇气接受您已离去的事实,只要不去您的坟前看一眼,我就可以像孩子一样说服自己,您没有离开我,您只是远行。

  小时候,当很多小孩刚翘起脚跟调皮时,您就开始教我认字,不到3岁的我就能拿着粉笔满院子写字;上学后,我回到了父母身边,您经常走很远的路来城里看我,走时红着眼睛说要听爷爷奶奶的话;读大学时,您开始吃很多种药,每次去看您,您总流着泪说,外婆不知能不能看到你工作、结婚。

  毕业后去外地工作,临行前和您告别,那天您坐在院子里的树下乘凉。我还问您,外婆,我工作了能自己赚钱,要我怎么报答您,您还打趣地说让我给买最好吃的燕窝,像小时候我吃的那种。我爽快地答应了,走到了楼下。回头看见您正吃力地趴在阳台上望着我,那眼神在夕阳下让我有点揪心,怎么也想不到这竟是最后一次见您。

  在我毕业开始忙于工作之时,您的病情加重,去年夏天悄悄地离开了我。为了不让您的病情影响刚毕业工作的我,临终前您怎么也不准妈妈在电话里跟我说。您下葬后不久,爸爸在电话里说了您的死讯,那夜,我在南宁的南湖大桥上坐了好久……

  孙女:伍青

  2006年6月12日

  □信笺背后的故事

  寄信人:伍青

  收信人:谢华英

  背景故事:外婆出生在湖南祁阳乡下,从小吃过不少苦,经历过刻骨铭心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去年夏天因病离世,家里人说,她这一辈子都没享过什么福。

  外婆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是年轻时在父母的阻碍下没当成女兵,她到老都在后悔。大学毕业后,我跟外婆说我想做记者,尽管家人都反对,认为女孩子做记者太辛苦,建议我去学校教书,但是外婆一直都很支持我,她希望我的人生不要像她一样留下遗憾。去年夏天,在我刚去报社工作不久,外婆因病离开了我,临终前她对妈妈说,孙女刚参加工作不要影响她,让她安心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