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规举行“第二次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凌

  本报6月25日讯昨天上午,衡阳市一中和衡阳市八中违规举行县区招生考试,引来当地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强烈抗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县区教育局负责人不满地说:“这样下去,县里学校的优秀学生全部被恶意挖走,县里的学校最终就要关门。”该负责人表示,将联合全市各县、市的教育局主管领导联名向省教育厅举报。

  记者不能进入校园

  6月24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在衡阳市一中看到由家长送达的近千名考生陆续步入考场。在校内的操场大坪里,家长们顾不上天气的炎热,焦急地等待着,大门口的公告栏内贴着《县区招生综合考试》时间及科目。

  一名着制服的保安发现了记者身上的照相机,警觉地过来让记者离开校园。当记者问及为什么时,该保安回答:“校领导有吩咐,记者不能进入校园。”

  在衡阳市八中的校园内,送学生参考的小车停满了校区的每个角落,其中不乏公车及警务车辆。学校负责人发现记者后,急忙组织人员将家长疏散离开教学楼,并用警用隔离带拉起警戒线。一中年男子发现记者在拍照,冲过来叫嚣:“再拍就砸掉你的相机!”

  一中和八中的负责人均表示,学校经过衡阳市教育局的口头认可,允许向县区招生,但由于县区教育部门不愿将考生成绩透露,所以无奈只有采取招生考试的对策。

  省教育厅明令禁止

  据记者了解,省教育厅为了维护中小学正常教学秩序,促进基础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于5月25日下发了湘教发(2006)49号《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招生信息由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发布和统一管理。严禁招生学校未经当地批准同意到生源地向学校和家长进行招生宣传。公办中小学招生范围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在本行政区域内确定,严禁擅自跨区域招生,确需跨区域(市、县)招生的,须经学校所在地和跨区域招生地所属的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由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组织生源。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均应以初中毕业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的方式招收新生,严禁在初中会考以外另行组织任何招生考试。

  《通知》还要求,严格招生管理和责任追究,凡违反规定的有关教育行政部门要给予坚决纠正,责令整改。情节较轻的,要给予单位通报批评、对有关责任人批评教育或诫免谈话。情节较重的,示范学校要给予暂停资格一年的处罚;情节较重的,示范学校要取消其资格;凡情节较重或情节严重的要对有关负责人进行行政处罚或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