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殷殷关怀——张德江莅汕指导抗灾复产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30 大华网

  □ 本报记者 洪悦浩

  汕头遭受今年第一号强台风“珍珠”正面袭击,灾情一直牵动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心。正当全市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救灾复产的关键时刻,6月22日至23日,张德江率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莅临汕头,察看灾情,慰问灾民,指导灾后重建工作。两天来,张德江一行不顾酷热,穿行在汕头大地上,深入田间地头、码头渔村、危房农舍

,与干部群众交谈,对干部给任务,教方法,对群众给信心,送温暖。

  “汕头受灾了,我一定要到汕头来一趟。”这是张德江三年来第四次对汕头进行考察指导。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了汕头党政军民在台风面前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他指出,汕头市委、市政府指挥得力,措施得当,发挥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榜样;汕头防灾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果,省委、省政府是满意的。

  张德江说:“通过这次抗灾救灾工作取得的成绩,我们可以非常自信地说,广东省、汕头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卓有成效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坚强有力的,广大干部是完全靠得住的。”

  省委、省政府对汕头防灾、抗灾、救灾工作是满意的

  6月22日上午10时许,张德江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肖志恒、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东省主委姚志彬刚下飞机,便在副省长、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等的陪同下,直接赶往澄海区受灾严重的地区,了解灾情。受强台风“珍珠”影响,汕头全市7个区县60%的村庄遭水浸,69个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341.03万人。短短一天半时间,张德江跑了澄海、南澳、潮阳、金平四区县,对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慰问,对救灾复产工作进行指导。

  骄阳如火,草木葱茏。经过紧张的抗灾复产,灾痕正在消退,水浸的农作物有的开始复种,嫩绿的幼苗茁壮成长。在汕期间,张德江察看了澄海区上华镇蓬洞河受损堤段,上华镇受灾农田,澄海莲阳桥闸,南澳县云澳渔港,潮阳区三屿围海产养殖基地,金平区海安街道危房,大学路周转房和牛田洋大堤,走访了农业受灾户、渔民受灾户、房屋全倒户和生活困难户。

  从依稀的灾痕和群众的口中,仍然可以感受强台风“珍珠”给汕头造成的严重损失。在受浸的水田前,正在田间劳作的上华镇岛门村农民陈友勤告诉张德江,当时田里水深漫到脖子上,他早造种了2亩苦瓜,2亩水稻,承包了8亩鱼塘,由于水淹,蔬菜水稻颗粒无收,池塘里养的鱼全部跑光,损失了3万多元。

  农作物复种了,渔船修起来了,堤防加固了,各地群众自力更生,热情高涨抗灾复产的生动景象给张德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听取了林木声、黄志光的汇报之后,张德江说:“我们对汕头的防灾工作、抗灾工作和救灾工作是满意的。”他指出,大灾大难见人心,抗灾救灾体现出来的精神,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必将成为汕头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他强调,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党和政府时刻关心着你们,信心不能丢

  受灾群众是否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病能否得到及时救治,是张德江惦记最多的事情。

  每到一处,张德江都要求看看村里的乡亲们,和受灾户说说话。澄海区上华镇岛门村农民陈卓有、陈利生在这次台风中水稻、瓜果受损,分别损失2万多元和4万多元。在一杯浓浓的工夫茶中,张德江一一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家里有几口人?家里的主要收入靠什么?家里被水浸了没有?损失了多少钱?现在生活有困难吗?亲切和善的笑容和一个个具体的问题,让乡亲们一下子没有了拘束,和省委书记说起了心里话。陈利生说,地里复种,仅一棵台湾苦瓜苗就要3块多钱,张德江当即要求当地政府,尽量组织种苗服务,降低农民成本,可以对农民购买种苗给予适当的补贴。张德江鼓励灾民:台风虽然造成了损失,但土地还在,这一造欠收了,还有下一造,中华民族历来有自力更生、坚忍不拔的光荣传统,信心不能丢。党和政府时刻关心着你们。

  22日下午,张德江飞舟渡海,登上南澳岛。南澳县委书记林合坤汇报说,云澳渔港在台风中有71艘渔船沉没或撞毁,渔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生产要素。“困难渔民不能不管,怎么办,可以给点钱,用贴息贷款的方式,帮助渔民建造或购买新船,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张德江还要求引导渔民以此为契机,淘汰落后木船和小船,采用股份制形式造大船,造钢壳船,发展远洋捕捞,提高经济效益。

  南澳县云澳镇中柱村村民江永亮、蔡绿芳住的都是土坯房,在台风中房屋全部倒塌,成了全倒户,没有能力修复重建。站在倒塌的房子面前,张德江神情凝重。“全倒户往往是困难户,他们自救能力比较弱,是我们重点救济的对象。”张德江要求对全倒户做好核实工作,帮助他们尽快重建住房。蔡绿芳等拉住张德江的手,连声感谢党和政府。

  树立长期思想,集中财力把防灾减灾工程首先搞上去

  6月22日,是夏至的第二天。中午12点钟,热辣的阳光直射位于北回归线上的汕头,看不到人的影子。

  这个时候,张德江正走在烈日下的澄海莲阳桥闸上,一处一处地察看存在哪些安全隐患。澄海蓬洞河由于河道弯曲狭窄,水流湍急,台风中多处出现冲刷、崩坡险象。张德江一下飞机的第一站就赶到这里,在蓬洞河堤段,他与省、市水利部门的同志一起探讨河道如何裁弯取直,提高水的通过能力,河堤两岸如何砌起石篱,既保证行洪安全,又不让湍急的洪水吞噬两岸的土地。

  新建成的牛田洋大堤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笔直的大堤成了抵御洪潮的一道坚实防线。张德江登上大坝远眺,风光无限,他称赞大堤堤路结合,不仅在抗击台风中发挥了显著效益,而且会使汕头长期受益。“来到这里,我感受到田园风光的气息,这个地方大有开发前途。”张德江建议对周围环境一步美化,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

  考察中,张德江反复强调,广东是风灾、水灾、旱灾、地质灾害频发地区,要树立长期防灾减灾的思想。“事实一再证明,凡是防灾减灾设施搞得好的地方,就能大灾变小灾,小灾变无灾;凡是防灾减灾设施搞得不好的地方,就会小灾变大灾,大灾变成毁灭性灾害。搞好防灾减灾设施建设,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宁可其他工程少搞或晚搞,也要集中财力,把防灾减灾工程首先搞上去,保证老百姓安居乐业。”

  让一分地产出一亩地的效益

  汕头人多地少,寸土寸金。如何让一分地产出一亩地的效益,发展效益农业是张德江一直十分关心的问题。

  潮阳区三屿围海产养殖基地,波光粼粼。这里养殖有白对虾、沙虾、膏蟹等,在这次台风中大面积漫水,大量水产品随水流失。张德江问随行的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珠江:“养殖能否实行混养?”李珠江回答说,可以,池塘挖深后混养,产量可以提高两倍。张德江说:“现在多数养殖还是凭经验,多大多深的池养什么最合适,效益最好,如何规范化养殖,如何培育优良品种,提高单位面积的产值产量,渔业部门要当成一个课题来研究。”

  张德江随后上了一堂生动的效益农业课:计划经济讲产量,讲数量,市场经济讲效益,讲质量。汕头人均土地还不如北方房前屋后的菜园子,别人一平方米产出一块钱,你们得产出3块钱、5块钱,才有出路。一旁的潮阳区委书记王扬泽汇报说,潮阳金灶镇种植三棱橄榄,一亩地一年有四五千元收入。张德江说,不发展效益农业,汕头人自己都养活不了自己,发展效益农业是汕头的出路,是必然选择。

  在澄海上华镇,农民陈友勤在地里小心翼翼看管稚嫩的苦瓜苗。张德江与他攀谈起来,陈友勤家种了3亩台湾品种的苦瓜,每亩收入有上万元。澄海区委书记郑家汉汇报说,这些瓜很有市场,销到汕头、广州、深圳等地,张德江高兴地说,这就是效益农业。他在市委、市政府的汇报会上说,我反复讲效益农业,看来你们已经理解了,正在抓,还要继续抓。

  家有万金,不如一技在身,一技在身,才能鲤鱼跳龙门

  穿行在狭小的巷道,张德江来到位于市区北郊大学路周转房,台风中这里浸水达到1米多深,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身体还可以吗?在这里住了多长时间?平时靠什么收入?一路走,张德江嘘寒问暖。

  今年45岁的李建新正在门口带孩子。“你平时干什么活啊?”张德江和气地问道。李建新腼腆地回答说,因为文化水平低,一直找不到活干。“你读了几年书?”“只有小学文化。”“普通话能听懂吗,报纸能看懂吗?”“只有一点点。”李建新如实地回答。

  张德江神情严肃:工作难找,是因为你文化水平低,没有特殊技能。你吃亏就吃亏在你没有读书,现在要补上这一课。张德江继而推心置腹地说:你身体好,人也精明,现阶段要打打零工,维持生活,下来政府可以考虑拿钱办一个半年的免费班,让你参加培训,掌握一门手艺,才能养活自己,解决后半生的后顾之忧。为了生存,为了家庭,要放下面子,你今年才45岁,再稀里糊涂,到了55岁,就更难了。“家有万金,不如一技在身,你现在一贫如洗,更需要一技在身,才能鲤鱼跳龙门,改变命运。”意味深长的提醒,让李建新连连点头。

  张德江再三叮嘱随行的同志,我们以往重视农村青年技能培训,今天看来,城市也有一批没有技能的失业人员。对城市中的这些人,不仅要关心他们的生活,还要关心他们的就业。政府要拿钱办半年的免费技能培训班,把这些人培养成操作工、熟练工。

  临上车,张德江还吩咐,培训班开办的时候,记住把李建新列入。

  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再接再厉,把汕头的工作搞得更好

  张德江十分关心汕头的发展,为汕头的每一个进步感到高兴,在每一次汕头发展的关键时刻,都为汕头出招,加油鼓劲。

  这次考察,一路上张德江与干部谈发展,谈思路。6月22日下午,在前往南澳县的船上,张德江沿着出海口察看了规划中的东部城市经济带情况,听取了汕头三条经济带的汇报。张德江指出,汕头人多地少,土地紧张,今后发展要向海里做文章,围海造地,拓展汕头生存空间。

  在23日下午的汕头市委、市政府汇报会上,张德江充分肯定了汕头的工作:“汕头现在的形势是近几年来最好之一,省委、省政府对汕头的工作是满意的、肯定的,是寄予厚望的。”张德江勉励汕头各级干部,在汕头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再接再厉,把汕头的工作搞得更好。

  陪同考察的市领导还有蔡宗泽、陈奕威、黄锦华,参加23日下午汇报会的市领导还有赖益成、邓大荣、于云臣、王芸、赵松峰、罗仰鹏、贺建立、李焕然、黄奕锋、钟展南、欧阳志鸿等。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