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领企业走出困境——记市礐石汽车总站站长陈国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40 大华网

  十几年来,企业从原来只能提供范围较小的站场服务发展到如今的拥有上百辆车、年营业额超千万元的综合客运企业,并在2005年实现年创利润50万元……谈起企业的发展,汕头市礐石汽车总站的职工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好‘带头人’和一个好党支部”。

  职工们口中的好“带头人”,是该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陈国宁。

  汕头市礐石汽车总站是一家国有专业运输企业,1992年陈国宁来到该站担任站长、党支部书记。上任第一天,老书记说的一句话,让他陷入了深思:目前站的经营情况相当困难,从下月起工资只能发五成了……当时,由于总公司实行体制下放政策,在无法得到上级管理费支持的情况下,全站100多名职工仅靠微薄的劳务费收入来维持局面,职工人均工资只有200元。

  摆在陈国宁面前当务之急的任务,是如何让企业摆脱困境,步入发展的正轨。陈国宁召开支部会,与支委一班人共同研讨企业的出路,理清了发展思路。随后,一系列“行动”相继铺开:礐石站与毗邻的市轮渡公司开展协作经营,开辟西湖公共型汽车站,形成了一站二地、一站二制的经营局面;期间,该站又开展投入营运车辆的经营尝试,从中取得了一些经营管理经验……一项项措施使该站逐步走出发展的“阴影”,局面开始好转。在经营管理中,陈国宁根据实际,提出了发展“品牌战略”、“开展集约性、差异化经营”等一系列理念并逐步实施,礐石站在他的带领下逐步壮大起来。

  发展并非一帆风顺。最让职工们钦佩的,是陈国宁面对困难的从容与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还记得,站里准备开行中信线的时候,经济较为困难,人手缺乏,陈国宁与副书记冒着寒冷的北风,骑车10多公里,沿途张贴线路开行的广告。还有一次,是2005年的事情。在礐石大桥实行年票制后,大量车辆涌入北岸经营,站场经营受到影响。对此,陈国宁当机立断,一方面扬长避短,更新车辆,形成线路经营优势,另一方面抓住时机想方设法拓展经营范围。当时,原流沙车站的专线车队因种种问题全线停运。“何不把这些车辆接纳过来,拓宽经营?”陈国宁这一大胆的想法,得到了班子成员的支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该站决定接手停运车辆,并以此为契机采取托管、合并等方法,逐步发展流沙线经营。同时,他们还着手更新改造老旧车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打造这一线路品牌。如今,流沙短途线已发展成为该站的主营线路。

  采访结束时,记者走出陈国宁的办公室,墙壁记事板上“思路决定出路、素质决定命运、创新决定发展”几个字仍深深刻印在脑海里。“这段话,是我工作的座右铭,我一直以它们来鞭策自己。”陈国宁对记者说。也许,正是秉承了这样的理念,使礐石站在十几年间不断发展壮大。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站共拥有三个客运站场,二个短途专线车队,营运车辆共110台。“我们将不断创新,把企业越做越大。”陈国宁对未来充满信心。本报记者杜丽玲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