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护士身高与医院形象何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00 光明网
陈鲁民

  日前,海南省三亚市出现了这样一起荒唐的就业歧视事件,三亚市人民医院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护士时,特别规定了身高不得低于158厘米的标准,这个规定把很多想当“白衣天使”的女性拒之门外,群众很有意见。三亚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还振振有词:之所以确定这个身高标准,主要是考虑护士代表着医院的形象。(《中国青年报》6月21日)

  这是个看似堂皇其实荒唐的理由。医院的确需要形象,但医院的形象好坏,主要是

看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态度,与医生、护士的身高和相貌无关。没有哪个患者会幼稚到根据医务人员的身高来判定去哪个医院就医。护士是干什么的,他们是协助医生来救治病人的,需要的是娴熟的技术和热情服务,以及敬业精神,与身高实在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一个医院,如果医疗事故频出,服务态度恶劣,医患关系紧张,那么,即便你的护士个个像模特,人人似明星,也照样会形象不佳,门可罗雀。

  这几年,几乎每年都有人在招工、招生、招工中因为身高而被拒收的事情发生,好像我们这个平均身高居于中下水平的民族特别看重这个问题。就说这家医院,如果他们是在挑篮球队员,咱没得话说,那是个长人运动,顶好都像姚明那样的身高;如果他们是在挑模特,挑舞蹈演员,那对身高都有特殊的要求,咱们也无权干预。可明明白白他们是在招护士,而护士的要求是业务熟练,爱岗敬业,关心病人,救死扶伤,哪一条也和身高没关系;真不知什么样的特殊医院,需要“高人一头”,“居高临下”,才能树立形象,开展工作。

  我们正在全力建设和谐社会,而对人的歧视正是与和谐社会的宗旨背道而驰的,有歧视的地方就肯定不会有和谐,充满歧视的地方则根本不可能建设和谐社会。无疑,不论是就业歧视还是招生歧视或其他歧视,都是对每个人的平等与自由的严重侵犯,对这种行为不仅需要进行舆论批评和道德谴责,更重要的是要依据法律进行惩罚,以避免类似现象的继续发生。要让全社会树立这样的共识:人人都是生来平等的,都享有宪法保证的各种权利,不应因个体差异、性别差异、地域差异或其他因素,而影响一个人正常的工作学习。那么,我们维护三亚那些立志当白衣天使的女青年不被歧视的权利,同时也是在维护我们每个人的权利,因为如果我们今天听任三亚某医院在身高方面的歧视而不管不问,明天自己就可能会遇到有其他在体重、相貌、性别、地域等方面的歧视,因而决不能等闲视之,置若罔闻,必须发出我们正义的声音,给那些被歧视者以有力声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