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有坏习惯 家长也有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吴冬华) 孩子养成了撒谎的习惯,做作业总是分心,怎么教育都没用,家长该怎么办?昨日,广州市团校青少年辅导中心举行家庭教育专家讲座及现场咨询活动,香港著名家庭教育专家、青少年社会工作者伍建新博士做了《养子成龙有方》的专题讲座。伍建新指出,家长对于“只见缺点,不见优点”等10种行为要力戒。

  “望子成龙”需要十诫

  伍建新博士说:“每个家长都想望子成龙,最关键的是家长心目中的‘龙’是什么。如果律师、医生、会计师等才是家长心目中的‘龙’,那全中国才多少‘龙’,其他人又是什么?因此,孩子健康成长,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他能在一个普通的岗位上,快乐的工作生活,他就是‘龙’。”想要孩子健康成长,伍建新博士列举了家长的十诫:只见缺点,不见优点;拔苗助长,强子女之所难;苛刻批评;互相比较;只有要求,没有感情及感性之交流;对子女缺乏身体适当之接触;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不从孩子角度看事物;假民主,不民主之作风和过度处罚,甚至虐待等等。

  家长列举孩子“12宗罪”

  在咨询现场,一位母亲拿出一张纸条,上面竟然列举了“下课不回家、对家长不礼貌、看重金钱、讲大话、认为妈妈赚钱不辛苦、就喜欢上网和陪同学一起玩”等孩子的“12宗罪”。该位母亲显得很苦恼,希望专家可以提供一些好的建议。

  专家分析,孩子有很多坏习惯,但不能只责怪孩子,家长是不是也有责任,孩子不愿意回家,是不是他以前下课回到家的时候,家长经常不在?缺少家庭温暖的家,孩子自然不愿意回。孩子宁愿上网或者和同龄人玩,也不愿意和家长说话,这是不是你们的沟通有问题,家长不能理解孩子,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不想和你多说话。孩子坏习惯的形成都是能找到原因的,这需要家长坦诚和平等地与孩子沟通,你需要花时间进入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

  孩子做作业分心怎么办?

  “我的儿子10岁了,最近发现他养成了撒谎的习惯,我该怎么纠正他的行为呢?”一位年轻的母亲询问专家。伍建新说:“你需要多花时间和你儿子谈心,委婉地与他分析撒谎的害处,你可以对他说‘当你撒谎的时候,我很伤心’等等。同时你要在生活中善于发现孩子真诚的一面,一旦发现孩子说真话的时候,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只要你有心,一定可以纠正孩子的缺点。”

  现场有一位母亲提出疑问:“11岁的儿子,做作业总分心,一会要看电视,一会要画画,一个小时的作业,他要做几个小时。我骂过他,甚至打过他,可他说:‘妈妈,我就是比较慢,所以就不抓紧时间。’我现在都不知道该拿他怎么办。”伍建新博士说:“首先要恭喜你,你儿子至少很诚实,他能和你交流真实的想法,这是不容易的。孩子喜欢做这做那,这并不是什么坏习惯。做作业分心,关键你要引导他,你可以和孩子商量,约定一个时间,比如说,可以让他做50分钟的作业,然后给他10分钟的自主时间,在这10分钟里面他可以随便做什么,之后再继续没有做完的作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