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电影不说话,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13 信息时报

  每次去电影院看电影,都有些提心吊胆:害怕遇上旁边的人说话。

  大概现在的人都已经习惯在家看碟,所以顺便也就习惯了一边看一边发表评论,讨论剧情,讨论演员,讨论某个场景,然后再推广:“你看左手边那个男的,长得像不像小丽家的小强。”“有点啊,我跟你说啊,小强其实另外有女朋友的。”……

  遇到过最晕的对白,是看《天地英雄》看到一半,后边的一个姑娘开始念叨:“这个陈道明,台词都说不好了。”她男友解释:“他演的是日本人嘛,故意不好好说话。”旁边有人忍不住说:“那不是陈道明,那就是一日本演员,中井贵一。”姑娘一声惊呼:“什么?我可是冲着陈道明才来看这电影的啊!”

  遇上说话的,如果小声嘀咕也就算了,可是有时候实在声音太大,我只能低声提醒:“对不起,别说话好吗?”大多数时候这话能有效果,但也有不少时候招来的是无声怒视,还有一次招来的是一句怒吼:我有说话的自由!

  这才是我真正担心的原因——很多人根本意识不到自己这样做是错的。

  前几天,小提琴女皇安妮·索菲亚·穆特在上海演出,演奏的过程中她突然停了下来,表情严肃地对一位观众说:“你的闪光灯上的红光一直对着我的脸,令我无法演奏,你必须离开,现在出去。”工作人员迅速出现,将这家伙地带离现场,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不知道那个被带离现场的哥们心里怎样想,要是按照“我有说话的自由”这个逻辑,他应该愤怒:我是消费者,我有拍照的自由。

  在影院,你没有说话或者打电话的自由,在剧场,你没有随便拿相机对着演员闪光的自由。

  这些细节,却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虽然就在演出的门票背后,一般都会印着这样提示,但是,恐怕没有多少人注意到这一点。

  在香港的影院,电影开始前,都会有一条短短的广告,提醒大家:请将手机关闭或者打到无声,请不要交谈,以免影响他人……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在国内的任何一家影院看到过这样提示广告,于是,在闹哄哄的广告和正式电影之间,没有一点过渡。观众看着广告聊天,也就顺理成章地过渡到看着电影聊天。

  影院不注意细节,观众自然也就不注意细节。要培养注重细节的好习惯,还是先从自己做起吧,所以我还是会回头说:“对不起,看电影不说话,好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