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名律师捉对“斗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20名律师捉对“斗嘴”

  宁波晚报讯昨天下午,本报和市律协联合举办的“法在你身边”大型法律宣传月活动上演一出好戏,首届宁波市律师优秀辩手大赛闪亮登场。

  准备时间只有三小时

  “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非常短,比的就是平时的积累。”昨天下午,记者一走进位于市中山饭店三楼大会议厅的比赛现场,便听到几位参赛律师信心十足地说。确实,这场大赛对每个参赛律师都是一次挑战。按照规则,这次大赛,先由全市676名执业律师自由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市律协最终确定20名优秀律师进行最后阶段的比赛。昨天上午,这20名律师捉对厮杀,最终10人胜出,参加昨天下午的最后决赛。律师只有在比赛前3小时才能根据抽签看到自己要进行辩论的案例。

  “婚内强奸”争辩掀高潮

  案例选择得是否合适,直接关系此次比赛的成败。据这次比赛的主要策划者、市律协副会长党亦恒律师介绍,为了保证辩论效果,他们此次专门选择了一些适合比赛辩论的刑事案例。在随后的比赛中,围绕一则涉及“婚内强奸”法律问题展开的辩论,把比赛推向了高潮。一方认为,男女双方是假结婚,男方违背女方的意愿强行与其发生性行为,应构成强奸罪。而另一方则认为,两人领了结婚证,婚姻关系已经形成,此时男方强行与女方发生性行为,只能算是“婚内强奸”,而我国目前的《刑法》并未对此行为作出明确规定,根据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法无明文规定不处罚的罪行法定原则,这种行为不构成犯罪。随着选手们的精彩辩论,比赛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

  法官检察官当评委

  在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中,不仅有大学教授、司法官员、资深律师,还有法官和检察官。评委之一,市中级法院刑一庭副庭长柯亦武法官告诉记者,他对这样的比赛非常赞赏,作为法官,开庭审理时,当事人双方辩论得越充分,越能使他更准确地把握整个案情的法律事实。经过一番紧张激烈的比拼,浙江众信律师事务所刘慧杰律师获得这次比赛的第一名,浙江甬泰律师事务所张帅军律师、浙江凡心律师事务所吴克汀律师并列第二名。

  在比赛现场,前来观看比赛的市民参与性非常高,比赛刚结束,一位老先生突然站起来说,这次比赛还应设公证程序。台上台下顿时一愣,随即发出会心的笑声。

  (记者姜恒/文张柯/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