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池修复让电动车动力“起死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2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眼下电动自行车在甬城的大街小巷如同过江之鲫,随着保有量的日益增加,电动自行车的相关产业也应运而生,从事电池修复业务的商家更是趋之若鹜。

  电池2年之内就要报废

  “现在,宁波电动自行车的上牌量已突破50万辆了。”昨天下午,宁波市电动车同

业公会会长谷德才告诉晚报记者。

  自1998年下半年以来,省公安厅发文允许电动车按目录上牌,电动车的销量几乎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算上那些没有上牌的电动车,全市总量要超过60万辆。

  保有量的迅猛增加,给电动车维修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作为电动车心脏的铅酸蓄电池一般1—2年后就报废,而更新的费用通常需要300—400元。旧电池能否修复使用,延长寿命已成电动车用户、蓄电池消费用户关注的焦点。

  旧电池可以“延年益寿”

  昨天下午,海曙区永丰西路上一家名叫“博爱”的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一位高塘花园居民骑着电动自行车找上门来,要请维修人员为电池“治病”。维修人员先取出3块铅酸电池,逐个检测电池是否具备充电的可能,然后再用电池修复仪逐一对电池进行脉冲、固化修复。由于完全修复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工作人员免费提供了一组电池让这位市民暂时使用。

  据维修人员介绍,电动自行车电池使用时间一长,或是使用方式不当,就会使电池负极板上的硫酸铅结晶,简称“硫化”。也可以说是正极板软化储存不住电,致使电池容量大幅度下降———这样一来,电池就老化了。然而,这样的电池并没有完全报废,只要用电池修复设备对硫化的电池进行除硫,对极板软化的电池固化好,重新恢复电池的容量,这样就能让电池再焕“生机”。

  今年4月开始从事电动车电池修复的梁先生电池修复业务开展不到3个月,尽管目前上门的的主顾不是很多,但算上电动车维修等关联业务,效益还是不错的。

  经济效益比较可观

  经过修复处理后,基本报废的电动自行车电池能“起死回生”。而修复一次所花的费用只需60元左右,只是新电池价格的1/6左右,市场前景巨大。

  据记者了解,从事电动车电池修复只需20—40平方米的店面即可,而且电动车维修、电池以旧换新、修复废旧电池出租等各项业务也可以同时开展,经营得当的话年收入可以达到20万元。如果能够发展二级加盟商,效益将更可观。

  宁波市电动车同业公会会长谷德才认为,电池修复市场前景应该是非常不错的,但市场较为混乱,到底谁的修复效果更好还有待于进一步检验。而需提醒创业者的是,在寻求电池修复加盟的时候一定要多加注意———所要承担的风险比消费者更大。(记者黄剑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