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多少盱眙小龙虾产自盱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24 新闻晚报
□特派记者 徐哲南京、盱眙摄影报道

  在7月来沪维权打假前,闻名天下的盱眙小龙虾势必先要“清理门户”。上周,本报记者赴南京、盱眙调查发现:一些安徽、湖北等地小龙虾运到盱眙,短暂停留后,冒名发往上海。

  盱眙小龙虾协会副会长成兆友回应说,在盱眙县城市场本地货占大多数,外地货不多。若查出外地小龙虾冒名盱眙小龙虾发往各地,协会立即处罚。

  【疑点

  ■6月20日上午8点南京盱眙小贩为何从南京进龙虾

  南京惠民桥农贸市场,小龙虾贩子刘泉生忙活开了,捡虾、分虾、包装、发货一连串动作干脆利落。

  “有没有盱眙小龙虾卖?”记者问。

  “没有。这几天卖江西小龙虾。”刘泉生回答得干脆。他进而说:整个惠民桥市场没有1只盱眙小龙虾。

  记者诧异:这惠民桥可是南京当地最大的批发市场,也是周边水产集散中心之一,小龙虾年进出口总量30万吨,这里竟会没有一只盱眙小龙虾?

  “确实没有。”市场信息科负责人章茂华透露,市场平均两三天向盱眙发一次货。“注意,是发货不是进货!由于盱眙货源紧张,当地市场一些贩子还向惠民桥进货,然后再标上盱眙的招牌卖给其他城市。”

  经过一番周折,记者拨通了小龙虾贩子陈国芳的手机。前天,她刚往盱眙发完货,20日白天在休息。双方有如下对话:

  “你一般往盱眙发多少小龙虾?”

  “两三百斤吧。”

  “每天吗?”

  “不一定。最近天热,小龙虾容易死。几天才发一次。”

  “发过去多少钱1斤,那边卖出多少钱1斤,你知道吗?”

  “重8钱以上的小龙虾,每斤12元发出,那边卖出是15元左右吧。”

  绕一个大圈子,盱眙向南京进龙虾,这是否事实?如果是,是谁在这么做?又有多少人依法炮制?为什么?本报记者随即赶赴盱眙。

  ■6月20日下午5点盱眙龙虾包装上为何有“武汉”字样

  由高速路进盱眙县城,一路上各类饭店打出的小龙虾广告琳琅满目。十三香龙虾、桑拿龙虾、虾球、虾黄、虾饼……盱眙,小龙虾之城,名不虚传。

  这时,城里最大的水产品集散地———山城市场一片宁静。小龙虾贩子余斌的妻子正收拾着准备做晚饭。

  记者试探着问,盱眙小龙虾有不少外地货吧?她谨慎回答:不知道。不过,她还是提醒:“你最好明天清晨自己到市场里看看。”

  6月21日清晨6点,正是山城市场一天里最热闹的时候。此时,余斌正用一根铁拐把小龙虾按分量“赶”进不同的泡沫塑料箱。一看铁拐,就知道是内行———小龙虾钳子厉害,带上塑胶手套有时也会被割伤。

  “这都是本地货。要再过一会儿,外地货才运来。”余斌笑着说。

  果然,6点30分,接连几辆江苏牌照的货车载着小龙虾缓缓开进市场。只见一辆“苏A”打头的南京牌照车司机在卸下4箱小龙虾后,爽快地承认:货来自南京惠民桥。此后,这4箱外地小龙虾被分别运往盱眙市场里的几个摊位。另一辆货车是盱眙本地牌照,有数十箱小龙虾。司机和货主强调,是盱眙本地货,刚从乡下收上来,但包装上众多“武汉白沙洲水产市场”的字样令人生疑。

  拨通包装上留下的手机,一个叫李明的人承认,“是盱眙一个贩子向我买货,每天得要三四百斤。”至此,真相逐渐明朗。

  【内幕】“从盱眙出去的就叫盱眙小龙虾”

  经过努力,记者找到了盱眙当地一家著名小龙虾店老总,他也是小龙虾协会的重量级会员,他的一番话解开了记者心中的谜团。“盱眙小龙虾火了!”他说,现在全国都来要货,“我们哪里有这么多小龙虾?”盱眙年产小龙虾3万吨,但全国的订单总数远远超过这个量。

  没货,怎么办?

  到外地进货,再卖给其他城市。“从盱眙出去的小

  龙虾,当然叫盱眙小龙虾。”

  “1两左右的外地货,卖到盱眙是每斤12元,从盱眙卖出去是16元,到了你们上海,有些地方能卖到49元。所以,湖北洞庭湖小龙虾来了,安徽小龙虾来了,江西九江小龙虾来了,甚至有四川成都的小龙虾空运到南京,辗转来盱眙,最后再从这里运出去。”这位神秘人士继续抖料,“有人说,盱眙有股灵气,小龙虾兜个圈子走,吃得香、卖得好。”不过,他随即话锋一转:“外地小龙虾到盱眙毕竟不是多数,可一旦运出去,盱眙多少,外地多少,真不好说。不过,协会一定会严查、严罚,杜绝这种现象。”

  6月22日上午8∶30,盱眙长途客运站。记者坐上回上海的金龙客车,和记者一起等车、登车的不仅有旅客,还有上千斤盱眙小龙虾。一打开车肚,装满了20多箱白色泡沫塑料箱,箱里是小龙虾和冰。每次每箱小龙虾的运费是20元。

  这一次,箱子还是箱子,不过那些有“武汉”、“南京”字样的封条则不见踪影。

  此后5小时,它们和旅客一起回上海。下午4点,到站了,专人从嘉定、宝山各个地方接送。坐高级客车回上海,盱眙小龙虾享受如此待遇,还真不多见。

  【说法】盱眙为何不能成为龙虾中转站

  6月22日,身在南京的盱眙小龙虾协会副会长成兆友回应到:目前为止,盱眙县城市场,本地货占大多数,外地货不多。所谓盱眙小龙虾,是指洪泽湖及它附近湖泊所产的小龙虾,其他地方出产的不能叫盱眙小龙虾。

  听了记者的调查后,成兆友说,一定会协同有关部门到市场调查,如有类似发现,马上“清理门户”。协会另一位副会长叶安国补充说,现在盱眙小龙虾更多指特有的调料和烹制方法。

  不过,记者在盱眙也听到不少当地人这样说:“盱眙为什么不能成为全国的小龙虾中转站?只要质量、个头符合,异地小龙虾为什么不能叫盱眙小龙虾?”更多当地人感慨:出现如此局面,关键是前几年完全靠野外捕捞,盱眙小龙虾数量越来越少。直到最近,人工养殖才被慢慢推广。

  在盱眙城外20公里,有一处叫大莲湖的养殖区域,南京人叶宝春小心翼翼地收紧虾围,捕捞小龙虾。前年,他花了12万元包下200亩地养殖小龙虾,“养殖密度不能太高,因为人工驯化的小龙虾会互相残杀,死虾没人要。现在,每亩有1000斤小龙虾。”说着,叶宝春捧起几个小龙虾苗让记者看。

  ■记者手记小龙虾的故事还没完

  在盱眙采访期间,山城市场里一双双满是小龙虾钳痕的手,一辆辆来沪运输的泥泞小货车,都在告诉外面的人们:这里充满机遇,这里渴望致富。

  最大的机遇是一只小龙虾。最近几年,正是这些小龙虾让当地人逐渐靠近财富。但获得机遇,渴望致富,并不意味着可以破坏市场规律,或者丢弃最基本的商道———诚信。如果不注重这些东西,无疑是一种短视行为;如果失去这些东西,则无异于自杀。

  我们唯有看到如叶宝春那样精心地、踏实地,科学地用双手去发展、维护品牌,才是盱眙小龙虾今后大发展的希望所在。

  这一只盱眙小龙虾,蕴含的道理不只是能撬动大经济,我宁愿相信,上述这篇稿件讲述的只是一些少数现象。

  所以,盱眙小龙虾的故事还没完。

  【提醒】怎样分辨盱眙小龙虾

  盱眙小龙虾成虾颜色明显鲜艳,甲壳明显比其他地方龙虾红。龙虾壳薄,含肉率高。盱眙小龙虾,是指洪泽湖及它附近湖泊所产的小龙虾,其他地方出产的不能叫盱眙小龙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