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给出的参考线只是模糊预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2:55 扬子晚报

  明天,我省第一阶段志愿填报就要开始,广大考生最为关注的无疑是什么样的分能报考什么样的高校,一些高校应家长、考生的要求公布了录取参考线。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多位招生专家,他们认为提供参考线并不能化解填志愿的风险,注意志愿梯度才能真正规避风险。

  参考线是被“逼”出来的

  记者今天上午采访南京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姚志友时,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高校一般都不愿意谈录取参考线,但家长、考生最关心的是这根线,没办法才抛出来,而之所以不愿意谈,就是因为现在很难定录取参考线。据他介绍,自从24日我省公布考生高考成绩后,考生和家长向高校咨询变得十分简单,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的成绩能不能上你们学校”,有不少家长更是带着分数条来咨询,在此情况下,如果高校不能提供,就不能让家长、考生满意,甚至导致考生流失。在提供时,只能定一个大致的范围。在众多高校公布录取参考线而家长又急切等待了解该线时,我省录取分数线最高的南京大学不为所动,一直没有公布这个线。记者今天采访南大招办赵鸣科长时,他不希望记者谈这个话题,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没有任何详尽的考生报考数据,没法估测录取参考线。省教育考试院虽然已经公布了2006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普通类总分分段统计表,但是按每10分段统计的,每10分段中的考生其实很多,对高校确定录取参考线来说太粗了。目前,南大派出多名老师到目标中学,在了解考生报考南大的情况后,才能得出录取参考线。

  参考线认真但模糊

  

  高校公布的录取参考线包括三类:一类只说在全省高考考分多少位次的学生可以报考,像南航、南理工等,另一类公布与省控线相比的高出分数,像南农大等,第三类则公布一个分数区间。细心的考生和家长发现,这些参考线都相对模糊,据此填志愿并不容易。南京理工大学招办王虎主任告诉记者,今年江苏高考成绩在616分左右的考生报考南理工有希望。参考线如何得出,王虎主任道出了其中的门道,南大、东大、南理工等知名高校每年的报考人群基本固定,即使有变化也是微调,所以高校只要根据去年录取考生的考分和在全省的排名,结合今年的招生计划数,便可得出今年的录取参考线。这样的录取参考线,对于考生来说要理性看待,不能看做是绝对的,“上了这条线就一定录取”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实际的。

  姚志友说,参考线虽然难定,但向考生和家长提供高校的录取参考线则是认真的,不过,参考线大都较泛。去年南农大的最低分数线是572分,今年预计高出本一省控线10分左右,这样定的原因是根据2003年、2004年、2005年三年的最低分数线分别高出省控线8分、10分、12分来定的,不过,他指出,“10分左右”是个模糊的概念,并不意味着高出10分就能录取。如果考生考分高出省控线20分,报考南农大没有风险,但如果高出10分就难说,究其原因,一是,现在到底多少人报考学校没法估测,报的人多,就有可能分数线高上去,而出分后填志愿,考生和家长都习惯根据过去的分数线来填,会导致报考同一所高校的学生分数很扁平,甚至撞车,因此,录取参考线和实际录取线差一二分的风险是难以化解的。

  参考线其实是双刃剑

  “参考线其实是双刃剑!”金陵科技学院招就处闵光琛处长,谈及各校公布的预估线如是说。每年高校预估线都是绞尽脑汁,生怕估得高低失常。预估线高了,报考生源少,实际录取时录取线低于预估线,上线的考生都能录取,学校就很难得到期望中的优质生源,学生受益学校吃亏;预估线低了,报考生源多,实际录取时录取线高于预估线,上线考生生源质量好,而很多处于预估线边缘的学生就只能落榜,学校受益学生吃亏。今年该校和往年一样不公布预估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公布了参考线,考分排名在全省9000名内的考生可报考,该校学生处副处长陶勇说,录取参考线的确是双刃剑。首先,他认为估是必要的,高校唯有提供录取参考线,在招生宣传时才有说服力,从去年开始,我省实行平行志愿,在帮助考生能冲击更多高校的同时,也给高校一个排名的机会,考生根据学校排名和自己的位次填报志愿,误差估计只会在2-3分之间。这种误差对相应的考生是会有影响的,他提醒考生,毕竟是参考线,如果出现误差,希望家长理解。他还强调,志愿填报中不确定因素仍有,如学校计划数量的调整,尤其是外省高校计划调整较省内高校要大,可能会出现“大小年”。

  考生更要重视志愿梯度

  一些高校提供预估线,帮助考生填报志愿。而来自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则更强调要注意志愿填报的技巧。江苏教育考试院霍宝柱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考生和家长,今年我省第二年实行平行志愿,从去年情况看,平行志愿大大降低了考生落榜风险,但是考生和家长仍要注意防范三类风险:第一,现行的录取体制时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数,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因此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第二,如果考生所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高考总分不达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第三,如果考生填报的3所或5所平行院校志愿没有适当的“梯度”,则该生被投出的机会非常小,假如A院校不能被投出,可能后面的院校都不能被投出。平行志愿在选报三校时,最好采取“A志愿冲一冲,B志愿稳一稳,C志愿保一保”的原则。此外,每批次录取结束后,未能被录取的符合条件的考生还有一次填报征求平行志愿的机会,考生和家长一定不能放弃。孙为立龚学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