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学"隔离"与社会"收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3:09 东方网

  针对在广州街头被抢事件,钟南山院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治安状况严峻和目前没有有效管理无业游民直接相关,在收容制度存在的时候,尽管有不该收容的人被收容了,但一下子否定和废除收容制度,他有不同看法。钟南山院士呼吁收容游民的说法一出,引起网友激烈争议,各大网站围绕这一议题展开的调查吸引了上万名网友点击投票,其中超过六成人表达了赞同的意见。(《信息时报》6月25日)

  不难看出,收容制度在钟院士和6成网友眼里是光明的,是利大于弊的。我不想知道那6成网友到底是真因为理性,还是抱着“恶搞”玩一把走人的心态而投票,毕竟,网络上的事情,是不能太当真的。但对于钟院士为何如此青睐收容制,以及收容制在钟院士眼里到底是怎样的情形,我觉得我能够做出些许解释。

  钟院士作为医学专业人士,在2003年对付非典和近两年对付禽流感的战役中,均发挥了巨大作用。对付SARS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传染,一个关键的步骤就是采取医学上的“隔离”制度,钟院士用“隔离”制度对付病毒细菌屡战屡胜,因此,推而广之,钟院士也就认定在对付治安糟糕、游民流民增多等情况也应该用“隔离”制度来解决。——亦即“收容”制度。

  这样的类推看似正确,但实质确是大谬,我们中国人在违背“隔行如隔山”这样的规律下吃的亏还少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用战争打仗的办法搞经济,把战争、打仗、斗争那一套都用上了,结果,我们的经济在放了一连串“卫星”之后,最后还不是自食苦果吗?

  “收容”制决不等同于医学上的“隔离”制,虽然它们从形式上看很象。医学“隔离”所针对的是病菌而不是病人本身,而“收容”所针对的是它们所认定的游民流民等等弱势群体。医学“隔离”目的是为了挽救患者,而“收容”制是在仇视弱势群体。这两者之间本质的区别,为“天堂向左,地狱往右”做出了最好的注解和印证。

  钟院士与6成投票网友赞成恢复收容制度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有某某市本地户口,因而潜意识里认定自己不可能被当成游民,在自己的利益能得到保障的时候,他们的眼光看到了更多的收容制度的益处。然而,他们却忘记了孙志刚,这个并非游民的大学生,因为自己的倔强,不也被收容制度活活打死吗?我不知道收容制度的好处在哪里,但我知道,在收容制度的眼睛里,钟院士和那些衣着冠冕堂皇的支持收容的网友,实际上都有可能是下一个需要被收容的游民。

  作为一种侵犯人权的制度,收容制的弊病已经让善良的人铭刻在心,而废除收容制,受益的不仅仅是弱势群体,而是包括你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前人已经喊出了最动情的呼吁“废除收容制,哪怕天塌下来”。钟院士的手提电脑被抢,固然反应了治安的问题,但和孙志刚的死相比,孰轻孰重,这是一个需要论证和讨论的问题吗?


作者:欧木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