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鲁诺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3: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布鲁诺哪去了?

  当地居民拍摄的布鲁诺眼下,德国人既关心足球,也关心一只“偷渡”的小熊。这只熊是近日从奥地利边境偷偷溜进德国的。在掀起热门话题后,小熊突然没了消息,让德国人为之牵肠挂肚。

  170年不遇的稀客

  “特别注意:当你一个人走路的时候,请吹吹口哨或者唱唱歌,这样就能引起小熊注意,它会躲开你的!”现在走进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阿尔卑斯山区,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警示标语。原来,5月底,一只小熊越过奥德边境,从帝洛尔森林进入阿尔卑斯山区。发现这个大家伙的德国野生动物管理机构随即兴奋地宣布:巴伐利亚州迎来了170年不遇的稀客——一只身长2米、重100多公斤的年轻公棕熊。有人说小熊的老家是意大利,流窜到奥地利,然后来到了德国。官方给它起的代号是“JJ1”,人们亲热地称它“布鲁诺”。巴伐利亚州环保部长舒纳帕夫高兴地说:“小熊也想和我们一起享受世界杯带来的乐趣吧!”

  正朝世界杯赛场前进

  熊天性害羞,但布鲁诺显然是个另类。近一个月来,它常在人口稠密的地区闲逛,还欺负比自己小的动物。据估计,布鲁诺杀了30多只羊,在农场杀了不少兔子和鸡,破坏了许多蜂巢。它的活动区域越来越靠近居民区,而且从不重复袭击一个地方。从布鲁诺的踪迹看,有人猜测它可能“朝着世界杯赛场的方向前进呢”。

  人们最近一次看到布鲁诺是6月16日晚,当时它在巴伐利亚州度假胜地滨湖科赫尔悠闲地溜达。目击者说,布鲁诺从酒吧前走过,在附近的警察局门口坐了一会儿,吃了一只豚鼠。由于担心小熊伤人,先前还特别激动的环保部长也改称它为“问题熊”,担心随时可能爆发“人熊冲突”,他发布了猎杀令,只要看到布鲁诺伤人,任何人都可以向它开枪。

  政府“不敢”得罪它

  猎杀令颁布后,呼吁保护布鲁诺的德国人越来越多。反对者认为:“熊是柏林的象征,而且柏林又是本届世界杯的决赛地,不能伤害它。”野生动物基金会也抗议说:“它非常年轻,不善于和人交流。它感兴趣的只是蜂蜜和羊。”德国媒体也说:“它虽然顽皮,但毕竟没有伤人。”

  面对众多反对者,政府只好将猎杀令改为“活捉”。他们请芬兰优秀的猎鹿犬、美国的“移动熊窝”陷阱和丹麦的捕熊小组来帮忙。但布鲁诺是个相当聪明的家伙,除了在劳特西湖的一家餐馆旁发现了它的足迹外,猎捕小组并没有找到更多的蛛丝马迹。

  小熊成了大明星

  对此,媒体显得格外高兴,有报纸的大标题是“揭幕战,布鲁诺1∶0芬兰狗”。《图片报》、《明镜》周刊还开设了小熊专栏,每天刊登追踪报道,向人们传授防熊技巧,比如“遇到布鲁诺时,屏着气装死”等。在拍卖网站上,确认为布鲁诺脚印的图片最新报价升到了25欧元,它的名字还被收入百科全书网站的德国版。布鲁诺甚至还有了自己的网站。

  这只小熊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它的出现说明德国的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希望它在野外过自由自在的生活;不抓,又担心哪天伤了人。这只“问题熊”让人们费了不少神。现在,布鲁诺没有了消息,于是,人们希望它有灵性,自己回奥地利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